又来了!美日大搞反潜演习 指向中国俄罗斯核潜艇

近期,美国除了自己在太平洋周边进行大规模军事演练之外,从2月13日开始,美日两国还在日本的南部海域展开了为期一周,代号为“潜艇竞赛”的反潜演习。美国和日本在做什么打算?

据美国《外交学者》网站2月13日报道,美国海军派遣一艘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参加由日本海上自卫队举行的反潜战演习。该演习于2月13日至20日在日本南部水域举行。报道称,日本海上自卫队出动了多艘常规潜艇,反潜战飞机和五艘水面战舰一起参加演习,其中包括日向级二号舰“伊势”号,它也是日本自卫队在这次演习期间的指挥舰。

美国《星条旗报》2月14日称,美日潜艇与反潜力量集中参加这次演习“旨在检验多平台上的作战人员,以评估其反潜战的熟练程度”。美国《外交学者》网站称,该演习已经持续数年,只是一直保持低调而鲜为人知。去年参加演习的除了日本自卫队外还有美国的攻击核潜艇和澳大利亚海军柯林斯级潜艇。美国海军第七潜艇大队负责作战的副参谋长约翰·斯塔福德表示,“该演习表明反潜训练对我们的战备和双边合作的重要性”。

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员则表示美军的参与将大大提高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互操作性,并加强美日军事力量之间的伙伴关系,那么美日在日本南部水域举行反潜演练到底针对谁呢?军事问题专家杜文龙认为,这个目标从大的角度分析是水下目标反潜。因为最近进行水下对抗不是日本“苍龙”,也不是“亲潮”,它不是常规艇而是核潜艇。美国的洛杉矶级核潜艇要参加对抗演练,包括日本、美国,目前反潜装备找到的核潜艇不是常规潜艇。把这个区域有核潜艇的国家数一数,一个是俄罗斯,第二个就是中国。而俄罗斯在太平洋方向核潜艇的活动很频繁,最近它又把亚森级内部的舱室叫记者公开拍摄,显示出了很强的能力。再加上之前阿库拉级在太平洋方向也大量部署,如果这种静音潜艇在水下活动,美国、日本如何受训就是个大问题。冷战期间所形成的这套能力有可能已经过时,因为当时苏联潜艇动静大,而且现在活动区域也比较明确。在现在的情况下噪声也降低,如果用现在美国核潜艇的声呐指标去替代俄罗斯的潜艇,一定是为搜寻核潜艇,打掉核潜艇做准备。(文/采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