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士兵打瞌睡,核潜艇撞上万吨巨舰,损失超1.2亿美元

潜艇从问世之初,就受到各国海军的重视。因为潜艇可以潜伏在水下,隐蔽性较好,在战争时期,可以对敌方舰队发起出其不意的打击。而且因为潜艇攻击的主要是战舰的水下部位,所以对敌方舰艇的威胁极大。

一战二战,德国将潜艇发扬光大。仅一战时期,德国潜艇击沉的敌方舰船,总吨位就达到数十万吨。二战时期,德国的U型潜艇,神出鬼没,给盟军造成了巨大的伤亡。因此,二战之后,世界大部分国家都开始装备潜艇。而且随着科技的发展,美俄等核大国,还研发出了以核动力作为推进动力的核潜艇。

核潜艇,除了可以发射鱼雷之外,还可以发射潜射洲际导弹,如果搭载核弹头,核潜艇就是一个移动的核武库。因此,核潜艇一直被美俄等国当做杀手锏,常年游弋在各大洋深处,当战争爆发时,核潜艇能够随时发起核反击。

不过,别看核潜艇的战斗力强大,但是核潜艇却是一个“瞎子”。其航行的时候,必须依靠声呐以及雷达进行导航,所以在潜艇上值班的舰员,精神必须高度集中。不过,即使强如美国,也有打盹的时候。

2009年3月20日,美国的哈特福特号核潜艇和美国海军一艘两栖登陆舰迎面相撞,相撞导致核潜艇的指挥塔被撞歪,内设设备也受损严重,并且有15名舰员在碰撞中受伤。而被撞的两栖登陆舰,吨位达到两万多吨,所以受损相对较小。不过,相撞导致两栖登陆舰的油箱破裂,共有9万升燃油泄漏在公海上。

事后调查发现,之所以会发生这起事故,主要是因为核潜艇存在30个战术上的错误,以及值班人员的玩忽职守。事故发生时,艇长不在控制室,负责驾驶的,竟是一名新兵。负责声呐控制的人在聊天。领航员不在工作岗位上,正在听音乐。在控制室值班的两名士兵,竟然在打瞌睡。

一些列的疏忽导致了事故的发生,因此该潜艇上有多人被撤职或受到处罚。

哈利福特号核潜艇因为损毁严重,经历了数个月的大修才再次入役,大修累计花费了1.2亿美元。两栖登陆舰虽然受损较小,但是维修也花费了230多万美元。这一撞,直接给美军带来了1亿多美元的损失,可谓损失惨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