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军队“眼瞪眼”,巴基斯坦先“眨眼”了?

摘要:“在巴基斯坦,伊姆兰·汗将被塑造为爱好和平的政治家,莫迪则被视为侵略者。这是一种策略。”

最近两天,南亚上空风起云涌。

2月27日“金特会”隆重揭幕之际,印度和巴基斯坦却用一场“空中格斗”争抢风头。印度一架战机被击落,一名飞行员被俘。

2月28日“金特会”提前落幕,印巴对峙却翻开了新的剧情:巴方高调宣布将释放被俘的印度飞行员,以示“和平姿态”。

有评论称,此举表明,在这场“瞪眼”较量中,巴基斯坦先“眨眼”了。也有分析认为,这或许是巴基斯坦方面一种以退为进的策略。

悬崖勒马?

1962年10月24日,正当美国肯尼迪政府高官埋头讨论如何移除苏联部署在古巴的导弹、如何应对这场迫在眉睫的核战争时,一名工作人员送上一张便条:苏联船只已驶离古巴,他们准备回家了。美国时任国务卿拉斯科与身边的同僚小声说:“我们眼瞪眼站着,他们先眨眼了。”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评论称,克什米尔眼下的状况与当时的“剧情”颇为相似。围绕半个月前的一场自杀式爆炸,印巴之间的小打小闹已在短时间内升级成一场炮火交加的冲突。

2月14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发生“车弹”袭击,40多名印度士兵遇难,巴基斯坦极端组织“穆罕默德军”认领袭击。印方认定后者受巴方支持,并威胁采取“粉碎性回应”。

周二凌晨,印度终于出手了。空军战机对巴方进行越境打击,实施“报复”。一天后,巴基斯坦“以牙还牙”,对印境内目标发动空袭。出人意料的是,印度战机在混战中被击落,一名印度飞行员被俘。

坠落一地的飞机残骸不仅将“金特会”挤出新闻头条,也将印巴隐隐发作的克什米尔冲突推向高潮。

尽管巴基斯坦在行动上咄咄逼人,但在口头上却云淡风轻。军方人士将周三的空袭描述为“扳平比分”,旨在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总理伊姆兰·汗更是递出“橄榄枝”,呼吁印度总理“谈判解决问题”。但他也吐出一句诘问:“鉴于你们和我们各自拥有的武器,我们真能承受一场误判吗?”

周四,莫迪办公室没有回应对话提议;反倒是巴方摆出一副“悬崖勒马”的姿态,宣布将在周五交还被俘的印度飞行员。

对此,舆论猜测,印巴对峙半个多月,巴基斯坦先“眨眼”了?

投鼠忌器?

有观点认为,围绕克什米尔问题,印度和巴基斯坦基本能维持一种常态化平衡:采取有限常规行动,在控制线附近低烈度交火,以核武器作为“保底”手段:一方面相互威慑,另一方面寻求外部大国(如美国)调和。

美国海军战略专家保罗·卡普尔指出,推行这套“平衡政策”,有两个外部因素不可或缺。

首先,双方都感到足够震慑,对核武器“望而却步”。但眼下,种种迹象表明,受民意煽动,印度方面表现得异常强硬和好斗。

“巴基斯坦俘虏印度飞行员只会使问题更加复杂。”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阿丽莎·艾尔斯说,“2·14”袭击后,印度民众“彻底解决巴基斯坦恐怖问题”的呼声日益强烈;飞行员被俘,又让印度有种羞辱感;印度大选近在咫尺,人民党政府任何“降温”举动都可能被解读为“撤退”。“现在,我们不仅要担心核武器,还要担心助长双方极端民族主义狂热的社交媒体。”巴基斯坦前驻美国大使侯赛因·哈卡尼说。

其次,第二个必要条件是依靠外部力量来约束对方。但保罗·卡普尔认为,到目前为止,这只是水中泡影。尽管巴基斯坦呼吁美国参与调和,但华盛顿似乎专注于美朝谈判,无暇也无意为这场遥远的冲突劳神。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只是要求印巴外长避免“进一步的军事行动”。

美国反核武扩散学者扎克·布朗认为,这可不是伊斯兰堡所指望的那种帮助。面对异常“好战”的印度舆论和意兴阑珊的美国,巴基斯坦难免“投鼠忌器”:继续推行战争边缘政策,他们可能得到很少,失去更多。他们很难在与印度旷日持久的常规战争中取胜,核武器自然也不是一种现实选项。一旦巴基斯坦动用,印度无疑损失惨痛;但当印度做出对等回应后,巴基斯坦这个地缘政治实体可能将不复存在。

“面对这些不可控因素,我可能也会眨眼。”

以退为进?

也有观点认为,印巴可以说“势均力敌”,认定巴基斯坦“眨眼”理由并不充分。

巴基斯坦《民族报》网站2月27日报道,与巴方相比,印度并没有明显的军事优势。在核领域和常规军事领域,印巴之间维持着一种完美的力量对比。相反,巴基斯坦拥有强大的空中力量和更精确的投送系统。

英国《经济学人》曾在2016年的一份报告中披露印度武装部队的“阴暗面”:大部分武器已经过时或保养不善;空军近40%的飞机不适合飞行;屡屡传出腐败丑闻。“印度不像美国那么强大,巴基斯坦也不像阿富汗那样软弱。”

事实上,尽管印度飞行员即将回家,但印巴官员的口水、军队的炮弹仍在争议领土上空横飞。新德里方面表示,两军周四在克什米尔边境至少交火三次,每次都是巴基斯坦挑起的。巴基斯坦表示,违反停火协议的是印度。

“印度飞行员回家并不会缓解印巴目前的紧张局势。”新加坡《海峡时报》指出,鉴于印度5月举行大选、选情不容乐观,莫迪可能乐见与巴基斯坦保持某种低烈度的冲突。“这在全国掀起一股支持莫迪的浪潮,可能会在选举中显现效果。”印度卡纳塔克邦人民党领导人耶迪尤拉帕如是说。

印度国家高级研究院学者素巴· 詹德兰说:“我不认为印度飞行员回国会让局势发生实质性的变化。危机的警报并没有解除。”但必须看到,在巴基斯坦,伊姆兰·汗将被塑造为爱好和平的政治家,莫迪则被视为侵略者。这是一种策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