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印度航母偷偷起航不知所踪,印媒说法令人揪心

文/可口可乐与信天翁

最近这几天,国际上最热门的话题毫无疑问就是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地区冲突。由于早前印度警察部队的车队在印巴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遭到一伙巴基斯坦恐怖分子的袭击,导致了大量印度士兵的伤亡。不甘就此罢休的印度一口咬定巴基斯坦就是这伙恐怖分子的“幕后黑手”,发誓“必须让巴基斯坦付出代价”。于是,2月26日,12架印度空军的“幻影-2000”战斗机携带着大量的炸弹,直接入侵了巴基斯坦的领空并轰炸了巴基斯坦的领土。而国家主权遭到践踏的巴基斯坦自然也不肯罢休,第二天就将2架入侵巴基斯坦领空的印度空军战斗机击落。为此,现在巴基斯坦和印度两方都非常紧张,局势随时有可能恶化。

(印度空军战斗机)

据环球网援引印度媒体报道,为了防止可能发生的局势恶化,印度海军已经开始了“大动作”。当地时间2月27日,印度目前唯一一艘可供部署的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号”(INS Vikramaditya)偷偷从位于孟买的印度海军基地起航,随后关上了海上应答系统,去向不明。而与其一同出海的还有不少负责护卫舰艇与保障舰艇,其阵容不可谓不大。有分析认为,这艘“维克拉玛蒂亚号”迄今为止最接近实战的一次部署行动。

有分析指出,印方此次派航母出海的原因不是为了威慑巴基斯坦,而是为了避免印巴之间正面开战而导致航母舰队陷入被动。不过,据印度媒体报道反驳,这次“维克拉玛蒂亚号”出海并非是去“暂避风头”,而是为了在“关键位置”待命,防止局势突然恶化。据印媒报道,如果印巴地区局势持续恶化,“维克拉玛蒂亚号”很可能会对巴基斯坦军事重镇卡拉奇进行空中打击。

印度此次派出的“维克拉玛蒂亚号”是印度未来的海军航空兵主力。该舰排水量达到了45400吨,采用常规动力推进。该舰的主力舰载机为俄制的米格-29K中型舰载机,能够挂载R-73空对空导弹、S-24B火箭弹以及各类俄制航弹,总载弹量高达2.5吨。但由于该舰机库大小有限,在正常情况下最多仅能搭载24架米格-29K战斗机,加之没有弹射装置导致战机出动效率较低,在单次投射的情况下威慑能力较为有限,不过用于压制巴基斯坦地面目标还是较为适用的。

(印度海军航空部队的米格-29K战斗机)

目前,印巴之间的争议主要围绕印度被俘飞行员的去留问题展开。但地区之间仍然有小规模的炮击和交火存在。由于巴基斯坦军方完全使用了规范的手段,友善、绅士地对待了印度被俘飞行员,使得印度失去了攻击巴基斯坦使用“非人道手段”的机会。据巴方公开的视频显示,这位被俘印度飞行员不仅没有受到巴军方的加害,还连声称赞巴方的茶“很好喝”,这使得印度的处境较为尴尬。

另据环球时报最新消息,巴基斯坦在3月1日下午释放被俘印度飞行员,地点选择在瓦加口岸。

目前,仍然无法排除印巴局势继续升级的可能。自从26日空袭开始后,印巴双方互相动用地面部队展开炮击,被炮击地点超过12处,并导致多人受伤,其中有不少都是平民。虽然巴基斯坦将释放被俘印度飞行员,但平白无故丢了两架战斗机的印度是否愿意就此罢休还是未知数。从目前印方的动员手段看来,印度仍然对巴基斯坦保持着强烈的敌意,在这样的情况下,印巴双方想要达成停战的一致共识还是比较困难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