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航母抵达巴外海,两国在边境相互炮击,俄专家:战争打不起来

3月1日晚些时候,巴基斯坦军方按照承诺无条件释放了被俘的印度空军飞行员(比预定时间晚了5小时),被俘的印度空军飞行员阿比纳丹通过印巴实际控制线的通道被遣返回国。但是就在双方交接人员的同时,印巴仍然在边境线上相互炮击。这意味着,巴基斯坦方面所释放的降低冲突的诚意尚未被对手真正接受。而且印媒消息称,该国军方已经被授权在任意时刻发动复仇反击行动。

来自印度网络媒体的消息称,印度海军的航母编队正在驶往巴基斯坦外海,直接受威胁的将是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重要军港卡拉奇。分析指出,因为克什米尔的矛盾纠纷而动用海军力量,这无疑是在刺激局部的冲突对抗向全面战争化方向发展。虽然这次空战损失两架战机,还有飞行员被俘让印度颜面大大受损,但该国高层还不至于因此而丧失理智。

首先说,战争是要烧钱的,从综合国力和军力对比上看,巴基斯坦是无法与印度打一场久拖不决战争的。而印度也在快速发展期,如果让自己陷入战争泥潭,很可能丧失掉一次国家崛起的历史性机会。因此可以断定,近期的印巴军事冲突应该不会导致第四次印巴战争的爆发。只要有合适的机会,双方以谈判的方式解决问题的空间还是很大。而最重要的是,巴基斯坦愿意放下身段率先说出危机和解的愿望。

巴外长库雷希表示,俄罗斯建议为缓解印度与巴基斯坦之间的紧张局势进行斡旋,伊斯兰堡愿意展开谈判。俄外长拉夫罗夫称,如果巴/印有意愿进行谈判,俄罗斯将提供谈判平台。实际上,可以调和斡旋印巴当前危机的大国,不但有俄罗斯,还有美国,只看双方更愿意相信谁了。美国是不希望两国之间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甚至是全面战争的。虽然印度对于美国的新印太战略至关重要,但巴基斯坦也仍然是美在中亚和中东战略的关键盟友。可以说两者缺一不可,所以美国绝对会支持印巴和解。

实际上,两个核武国家之间的军事冲突是令外界恐惧的。如果矛盾冲突战争化,后果简直不可想象。因此只有谈判是解决本次危机的金钥匙。作为综合实力明显弱势一方,巴基斯坦主动发声呼吁莫迪政府坐下来谈,(看起来示弱)给足了对手面子;同时作为27日空战的胜利者,巴基斯坦以获胜者身份呼吁印度进行和谈,又不失国格和体面。

至于印巴此次边境对抗的结局预测,正如俄罗斯专家所说的,表面上看起来很紧张,但两个手握核武器的对手终归会找到坐下谈的理由,第四次印巴战争打不起来。其实印度方面很清楚,虽然巴基斯坦承担不起战争长期化的结果,但是可以毫不客气的说,巴基斯坦核武器在保卫国家这层意义上(确保与印度相互摧毁),要比印度的核武器武器分量重得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