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三十亿欧元造潜艇,眼看要完工了,结果发现浮不起来

制海权为霸的时代,潜艇是唯一有可能打破封锁的战略性武器。只要技术先进、操作得当,一发鱼雷报废一艘航母也不无可能,冷战时苏联的705型核潜艇就令美军忌惮不已。海军相对落后的国家对潜艇建设尤为重视,但由于其技术要求极高,全世界只有少数国家能够自行研制。

西班牙地处欧非交界处,北濒比斯开湾,南临直布罗陀海峡,其领土巴利阿里海岛深入地中海,全国三面环海,拥有8000公里的海岸线,海防压力极大。它是传统海上强国,但自从失去对直布罗陀海峡的控制权后就走向衰落,在近代欧洲大陆始终处于中游位置。

不过,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毕竟是老牌海上霸主,西班牙的造船业还是很发达的,所造的两栖攻击舰、护卫舰屡屡拿下国家舰艇大单。西班牙的海军实力也非常可观,拥有一个小型航母战斗群,各类舰艇77艘,总排水量22万吨。

与水面舰艇制造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西班牙的潜艇力量很薄弱。二战后,西班牙海军接收了美国所造的“白鱼”级潜艇和意大利的“阿基米德”级潜艇,以此为基础组建了潜艇部队,一直使用到六十年代。后来又引进法国的“达芙妮”级潜艇、“阿罗斯塔”级潜艇和“艾萨克·佩尔”级潜艇,一直使用到现在。

2004年,为了替换已经老化的S-70潜艇,西班牙抛出一个21.3亿欧元的订单,准备建造四艘新型潜艇,定名为S-80。西班牙纳梵蒂亚公司承担了这项任务,将其定位为中型潜艇,旨在提高自持力、降噪、减磁,采用高度集成的自动化控制系统。该计划蓝图宏伟,甚至被誉为“最现代化的常规潜艇”。

原计划定于2015年交付,但是到了2013年,西班牙海军被告知,潜艇重心偏移10厘米,超重70-100吨,沉下去就浮不上来了,整个设计需要推倒重来,预算可能要多花750万欧元。经过一番讨论,西班牙还是决定继续下去,于是多花了1亿欧元,艇体长度增加6米以纠正重心,并对动力系统进行修改。按照进度,第一艘潜艇服役不会早于2021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