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想干啥?刚举行历史上最大规模海上军演,让北约很头疼

作者:龙骧子

3片海域100多艘军舰,土耳其想干啥?

据新华网3月1日援引俄媒消息,土耳其正在举行一场前所未见的大型军事演习。演习从2月27日开始,为其4天,代号为“蓝色家园”,土耳其出动103艘军舰,在黑海、爱琴海和东地中海三片海域举行。这让土耳其有机会向外界炫耀自己最近升级的舰队。

据悉,这次出动的军舰中有轻型护卫舰、扫雷艇、巡逻艇和潜艇,以及土耳其国产无人机“旗手”和“安卡”,喷气式无人机等各类作战武器。土耳其外交部长曾表示,没有土耳其在地中海办不到的事情。他说,土耳其将用两艘勘探船在塞浦路斯勘探石油和天然气。这将加剧与希腊的地缘政治关系,让北约很头疼。

一直以来,土耳其与希腊存在领土争端,尤其是1974年出兵占据了塞浦路斯岛一部分领土后,导致当地希腊人数量急剧下降,希腊与土耳其势不两立,是新仇旧怨一起算。希腊绝不承认土耳其支持建立的塞浦路斯北部政权,并且为了逼迫土耳其退出塞浦路斯,希腊还拉拢欧洲国家一起对付土耳其,但由于土耳其的强势和北约的掣肘,希腊一直未能如愿。

2011年之后,塞浦路斯附近发现了储量丰富的天然气和石油,一时间引起各方关注。欧洲国家希望能够用这些资源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然而土耳其支持的北部政权也要分享这块大蛋糕,但遭到了塞浦路斯共和国、希腊和西方国家的全力反对。既然我得不到,别人也别想得到。抱着这样的思维,土耳其对意图开采塞浦路斯油气资源的国家横加阻拦,致使欧洲国家怒气冲天。

比如去年意大利一家能源公司与塞浦路斯共和国签署了开采协议,土耳其接到消息后,封锁了开采区域,并举行实弹演习,迫使意大利公司开采计划泡汤。2月25日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宣布,在塞浦路斯沿岸又发现大量油气资源,土耳其闻讯后二话不说马上派遣勘探船去开发。

看来只要利益足够诱惑,总有人会铤而走险。土耳其就想把塞浦路斯的油气资源据为己有,以壮大自己的经济实力。毕竟在土耳其眼里,塞浦路斯就是一个岛国根本不值一提,无法和自己叫板。但这个岛国有北约这样的强大后盾,所以欧洲很可能会出手教训土耳其。而有能力帮助塞浦路斯出气的国家,就是希腊、英法德这样的国家了,一旦他们出手,必然会造成北约内斗。

既然土耳其已经摆明了要吃独食,欧洲国家要虎口拔牙,免不了一番明争暗斗,到时候可能会出现北约群殴土耳其的局面。这是有先例的,比如2017年11月北约军演中,欧洲国家把假想敌目标设置成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结果土耳其一怒之下退出军演。虽然事后北约解释这是一场误会,土耳其仍然是北约重要盟友,但双方的隔阂不是一两句话就能摆平的。

话说回来,土耳其厉害的是陆军而不是海军,在欧洲列强面前炫耀海军,是不是有些班门弄斧?但愿土耳其在秀肌肉的同时,多掂量掂量实力,别到时赔了夫人又折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