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万伊拉克士兵投降,美军拒不接受,数月后却后悔不迭

2003年3月,英美联合部队通过了联合国授权,向伊拉克发动代号为“斩首行动”和“震慑行动”的大规模空袭和地面攻势,与海湾战争如出一辙,旨在速战速决,推翻萨达姆政权。两周后,美军开进巴格达,宣布军事行动已经结束,联军占领了伊拉克全境。

美军之所以能速胜,一方面是依靠强大的军事打击,另一方面是伊拉克人抵抗不坚定,否则地面部队不可能在一月内迅速推进。这一点,还得归功于萨达姆。萨达姆和他的两个儿子乌代、库塞对伊拉克人民实行压迫性统治,生活奢靡,嗜血残暴,全然不顾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伊拉克人民。

海湾战争后,伊拉克经济遭到致命打击,国内生产总值锐减2/3,人均收入降至不到400美元。萨达姆政权反而加紧了对国民的掠夺,他的儿子库塞贪污了用于石油换食品计划的十亿资金。伊拉克经济表面上光鲜亮丽,军事实力位居全球第四,背后却是萨达姆铁血独裁政策下的阶层对立和民族不平等,凋敝的经济和强大的军队形成强烈反差。

因此在战争前,已经有不少伊拉克人充当了美军的带路党,美军花几千美金就能换来“伊奸”的效忠,其中包括活不下去的工人小贩,甚至还有大量的政府官员。里应外合下,美军只遭受了小股势力抵抗便打进了巴格达,数百万伊拉克士兵等待着美军的裁决。他们中间不乏打过海湾战争的老兵,只要给钱就能换来他们的效忠。

然而,美军做了一个非常愚蠢的决定。他们解散了所有的伊拉克老兵,也没有给予任何妥善安置,任由他们流落在伊拉克各地。伊拉克公务员都有补贴,唯独没有这些士兵的份。很快,美军就为他们的愚蠢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占领期间,美军频频遭受武装分子袭击。虽然装备低劣,但极其灵活,打冷枪、埋地雷,无所不用其极,弄得美军疲惫不堪。攻打伊拉克时伤亡不到300,占领期内却迅速飙升至4000,应了我国专家在海湾战争前的预言:美军会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中。而这些武装分子,正是不久前美军遣散的伊拉克前政府士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