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聚集100多艘战舰,外长放话:我不同意你们什么都做不了

印巴冲突都不算事,中东阴云不散恐有大事要发生了!就在几天前以色列对哈马斯的袭击忍无可忍,动用大批战机展开报复性空袭;而土耳其也没有闲着,陆地上继续在叙利亚奋战,海军也全方位展示肌肉。来自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消息证实,土耳其举行该国有史以来的最大规模海上军事演习“蓝色家园2019”,共持续四天时间。号称匈奴后代的土耳其也梦想着成为海上强国啊!从媒体报道的信息来看,这次参加土耳其海上军事演习的土耳其海军舰艇共有103艘,属于历次土耳其海军演习规模最大的一次,据说演习同时在黑海、爱琴海、东地中海进行场面浩大。土耳其为什么突然要这么做呢?很明显是为了秀自己的肌肉,狂秀,给谁看,当然是给那些对土耳其在地中海霸权造成影响的国家看。

(埃尔多安视察军演)

众所周知,土耳其一直有着一个地区强国梦,即打造地中海地区、中东地区的大国形象,埃尔多安现在正在画着这个宏大的计划。而这次之所以要举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军事演习,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与其隔海相望的塞浦路斯。从地图看上去,塞浦路斯是一个非常小的岛国,和强大的土耳其比起来简直不算什么,但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岛国土耳其依旧要去争取其控制权。原因就是塞浦路斯岛上有着丰富的石油资源,面对这些油气资源土耳其怎么能没有想法。于是,一场旨在逐渐控制甚至吞并塞浦路斯的行动开始了。

(土耳其海上军演)

实际上,土耳其人最开始对塞浦路斯动心思也并不是因为油气资源。二战后的大英帝国土崩瓦解,重要的殖民地不是独立就是被它国占有,重要的殖民地塞浦路斯本应该获得独立的,但是塞浦路斯岛北部土耳其人居多、南部希腊人居多,又加上希腊和土耳其向来不和,有关塞浦路斯的争夺就不可避免了。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土耳其入侵塞浦路斯,并且该国北部建立了“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开始割裂塞浦路斯领土。时至今日,也就只有土耳其一个国家承认“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是合法的。有专家称,土耳其入侵塞浦路斯的原因就是看中了塞浦路斯的岛屿专属经济区,为资源而战同时也为大国最严而战。

(参加演习的土耳其海军亚维兹级导弹护卫舰“图尔吉特雷斯”号)

不过,如今的岛屿争端又多了一层经济利益的争夺!在2011年塞浦路斯沿岸被发现了大量的油气资源,据说储量相当丰富。看到有这么多的油气资源,土耳其眼镜都绿了,更加不能放任希腊一家独占该岛了。这次大规模军事演习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声明自己有能力保护在塞浦路斯的既得利益。土耳其的意图很明确,就是要分享沿岸海域油气开发带来的利润,但这却遭受到塞浦路斯南部政府的坚决拒绝。因此现在只要哪个公司来塞浦路斯开采石油,土耳其就直接出面阻拦。譬如去年二月份,意大利公司ENI来塞浦路斯签署协议计划开采当地资源,但土耳其军舰随即进行了实弹射击演习,意大利公司迫于压力不得不离开。关于开采塞浦路斯油气资源这件事,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说了一句著名的话,他说:那些远道而来的人和公司看好了,在地中海没有土耳其的支持是做不成任何事情的。

(塞浦路斯油气开采示意图)

土耳其军方的强硬表态暴露了它的霸权野心,埃尔多安不仅要霸占叙利亚北部的土地,还想进一步染指近在咫尺的岛屿。同时这个高速发展的经济体也需要海洋里的油气资源,这也是为什么埃尔多安政策获得国内大力支持的原因。一直以来土耳其对西部爱琴海周边岛屿被希腊占据耿耿于怀,为了不让小亚细亚半岛南部的海岸线再被它人控制,争取对塞浦路斯北部的控制权势在必行!这个自诩为匈奴人后代的国家为了成为中东强国,正在与西方支持的希腊、塞浦路斯博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