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在叙利亚就是不走,土耳其别想打库尔德,俄罗斯突然出手

文/杨斌国

俄罗斯卫星网3月3日报道,叙利亚民主力量政治羽翼叙利亚民主委员会驻美国机构的共同主席伊沙克(Bassam Ishak)3月2日向卫星通讯社表示,叙利亚民主委员会愿意讨论俄罗斯提出的成立从事叙局势正常化机构的建议。“我们愿意讨论俄罗斯官员提出的任何建议。俄罗斯是叙利亚重要的政治力量,我们曾多次访问莫斯科。”叙利亚民主力量主要由库尔德人组成,是美国在叙利亚的主要伙伴。

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成立机构的想法,该机构将从事战胜恐怖分子后,叙利亚局势最终正常化问题。他指出,这涉及将所有武装力量撤出叙利亚并保持该国领土完整的问题。

杨斌国评论:所谓叙利亚民主力量,实际上就是在2017年底,在叙利亚反恐取得决定性势力之时,美国突然宣布成立3万人的叙利亚“边防武装部队”。这就是叙利亚“民主军”,主要成分是有部分亲美的“自由军”和库尔德人民保护部队组成。美国给钱给枪,这3万人的部队组建的目的就是为美国在叙利亚当“打手”。

美国与库尔德人的渊源很深,当年在克林顿时期,美军就以保护伊拉克库尔德人名,建立了叙利亚“禁飞区”。在叙利亚同样存在300万库尔德人,美国正是看到了这一巨大潜力,想从根本上支持一个完全、更加亲美的中东势力。从这一点上来看,美国野心非常之大。

可事实上,也正是这一点谋划让美国在叙利亚的谋划成为泡影。可以说美国支持库尔德人的计划在中东等于捅了马蜂窝。库尔德人被称之为山地战斗民族,没有自己的国家,至今拥有3000人之众。其中一半以上在土耳其,占据土耳其5分之一人口,而且土耳其库尔德人“工人党”长期运作企图让建立一个库尔德人国家。

库尔德“工人党”的图谋在其他3国,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的库尔德人同样会有连锁效应。之所以没有闹事,是因为缺乏机会。美国支持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为打击“伊斯兰国”,土耳其已经做出“巨大让步”。然而美国向来不是一个讲信誉的国家,在从土耳其那里获得了允许打完“伊斯兰国”,开始变本加厉乘机利用库尔德人庞大的人口基数,建立一支美国所能控制的非美国武装。

正如大家看到的那样,土耳其对此反应十分强烈,甚至不惜与美国完全翻脸。美国处于对更大战略对手俄罗斯的制衡意图,最终不得不对土耳其做出“巨大让步”。即便这样,土耳其还是从美俄矛盾中成功获利。

虽然,美国在从叙利亚撤军问题上,土耳其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但是,作为中东国家,力量最终有限。眼看占据有利态势,但对于强大的美国,土耳其似乎是始终无法最终咬下那一口蛋糕。很显然,在大国博弈的棋盘上,土耳其总统虽然叫嚣很厉害,但在世界大国的“围猎”中,始终欠缺太多。

俄罗斯的出手,才有可能是打破最后藩篱猎手。就在上个月,美国驻中东司令就对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发出警告,一旦“民主军”与俄罗斯和叙利亚有所联系,即可断粮断供。从这一点上来看,作为美军前沿军力,事实上早已经感觉到了局势的变化,已经库尔德人的“离心离德”。问题是,美军自己都守不住地盘,依靠别人给你卖命,可能吗?作为库尔德人武装,在美军最终撤出叙利亚之后,面临的解决很明显,就是被土耳其消灭。在此时找一个大靠山,无疑是最佳选择,在叙利亚还有比俄罗斯更大的依仗吗?

核子猎潜艇原创作品,没有授权,不得转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