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起来了!巴铁突然作出意外之举,印度再不知好歹必将自讨苦吃

作者:阙兴明;图片来自网络

因印度与巴基斯坦突发性的一轮激烈的军事冲突,致使南亚次大陆变成了全球最为瞩目的焦点。在近日两国之间一系列空中激战爆发之际,几乎引起了整个国际社会的担忧。然而风云突转,随着巴基斯坦突然释放出善意,印巴双方应该打不起来了,也为这场战争风险的消减提供了可能性。

3月2日,环球网报道称,此前在空战中被巴基斯坦空军俘获的印度飞行员阿比纳丹·瓦尔塔曼于3月1日被释放。当时在印巴边境瓦加口岸,许多媒体纷纷报道了被释放时的现场场景。对于巴方的这一举动,已被多个国际媒体解读成为了巴方递出的“免战牌”。据悉,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就表示,“我们希望走和平道路,希望印度做出相应的回馈。”连印度也有专家称,“印巴需要找到一条彼此都能体面缓解紧张局势的路径”。

尽管印巴双方于2月26日爆发了激烈的空战,但巴基斯坦一方却一直保持着较为理智的状态,在积极应战的同时也不忘发出和谈的呼吁。就在第二天,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就表态,称“以贵国和我国掌握的武器,我们真的承担起任何误判的代价吗?如果局势升级,它将不受我或莫迪的控制。我们邀请你们开展对话。理智必须胜出。”接着,巴方进一步显露出愿意缓和局势的姿态。28日巴基斯坦参议院召开紧急会议,就在会议上,伊姆兰便表示将会在3月1日释放被俘的印空军飞行员,为降级冲突而作准备。

事实上印巴两国于26至27日两天军事冲突渐转升级之际,包括中美俄以及欧洲在内的全球多个国家及地区都对此十分关注,中国外交部就立即作出了劝和促谈的表态,称希望巴印双方保持克制,切实防止事态扩大化;3月1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正式发声,称俄罗斯愿意为缓解印度与巴基斯坦之间的紧张局势而从中斡旋,如果印巴双方有意愿进行谈判,俄罗斯将为此提供谈判平台。而且拉夫罗夫还向印方积极传达了巴方的和谈意愿,称“我不知道印度方面如何,但是我想告知俄罗斯的是,巴基斯坦愿意进行缓解局势的谈判。”

显而易见的是,一方面是基于巴基斯坦本身就有维护南亚地区和平稳定的善意,一方面也有作为全球和平力量中坚的中俄这样的大国热心斡旋,终于让巴基斯坦方面首先迈出了缓解局势的第一步:释放印空军飞行员。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之前看似倒霉的这位阿比纳丹·瓦尔塔曼被俘,现如今却因祸得福,反而变成了能让印巴两国同时下台阶的一个难得的契机,极有可能为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大业作出贡献。

十分关键的是,目前巴基斯坦已经向印度主动递出了“橄榄枝”,现在轮到看莫迪政府的态度了。如果莫迪借坡下驴还好说,这次掀起的南亚地区危机便将尘埃落定;而如果莫迪不知好歹,不接纳巴方的和谈美意的话,便可以说是自讨苦吃。因为现实摆在眼前,在此前的空战中,印度出动那么多战斗机,甚至还有预警机、空中加油机的配合,可说是精锐力量倾巢而出,却惨遭折戟,两架战机被击毁,还附带飞行员受损。显然印度军力已黔驴技穷,再打下去也并无完胜把握。

另从印巴两国军事实力对比来看,虽然印方纸面实力更强大,但巴方军力也并非等闲,况且巴军方的战斗意志力更强,不像印军那么松散。因此,莫迪究竟能不能领导军队赢下这场战争都还很难说;何况两国均为拥核国家,如果双方都不克制,真的到了需要作最后摊牌之际,这必将是印巴两国亿万民众共同的灾难。单论印度而言,莫迪去年许下的“要让印度变成世界有声有色的大国”的宏图伟愿也必将化成泡影。

现在巴基斯坦虽胜而不骄,慷慨大度的释放了被俘的印空军飞行员,这种难得的善意对于印度来说其实是值得庆幸的,此举也可说是为印度指明了一条通往和平的出路,印度如果就此顺着下了台阶,便万事皆休;而如果不知好歹,相信还会吃更大的苦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