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工巨头愤怒不已:印度毁我F16声誉 信不信我起诉你?

利刃/TONE

通过强词夺理和牵强附会,以及数量惊人的谣言轰炸,印度总算在国内把米格-21被巴基斯坦击落,"人赃俱获"的惨败粉饰成了换下一架巴基斯坦空军F-16战斗机的大胜,原本岌岌可危的政府威望和选情都暂时得到了相当缓解。

但谎言带来的麻烦很快接踵而至。在印度"扯谎"之后不久,F-16战斗机的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马上表示,巴基斯坦的所有F-16完好无缺,印度的谎言已经导致公司和产品名誉严重受损,洛克希德-马丁将保留向印度提起法律诉讼的权利。

图为标榜"为印度定做,印度来制造"的F-21战斗机(F-16高度改进型)广告。

就在这次空战和闹剧发生不到一个月前,也就是2月初的2019印度航展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最为卖力推销的F-21战斗机无疑是最为闪亮的焦点:尽管F-21是以F-16为基础,但洛克希德-马丁宣称其是为印度空军的需求高度定制化设计,也就是所谓的"For india";至于印度国防部在下一代战斗机订单中的国产化要求,洛克希德-马丁也承诺将会把整套总装生产线转让给其在印度的合作方塔塔工业,以达到"From india"的目标。

图为塔塔集团在印度国内设立的新工厂,该厂房将用于承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转移的飞机生产线。

从印度政界高层的角度来说,为了保全政治生命,他们可以全然舍弃和洛克希德-马丁谈好的一切合作关系,甚至是印度未来的工业愿景。

但这一切自然也被洛克希德-马丁看在眼里。换句话说,这根本就不是单纯的F-16战斗机声誉问题——诸如C-130、F-16和F-35等知名产品行销世界的洛克希德-马丁根本不用太过在乎印度的所谓口碑,印度政界的态度令美国军工精英们感到被侮辱,这才是重中之重。

图为印度空军的C-130J运输机,该机由洛克希德-马丁制造。

而对于外部客户纷至沓来,几乎把门槛踩断的洛克希德-马丁而言,失去印度的订单根本不算什么,反倒是印度自己的"印度制造"更需要洛克希德-马丁的成批量技术和设备转移。确切地说,美国政府也不乐见于洛克希德-马丁通过F-21战斗机的订单将F-16生产线搬到印度,而是希望洛克希德-马丁把生产线送往格林维尔,就现在看来,形势会更靠向美国政府这边。

图为波音的F-18"增强型大黄蜂"战斗机,该机也正在向印度推销。

更严重的是,除却洛克希德-马丁肯如此"大方"地转移整条生产线之外,其它印度未来战斗机的竞标者都相当保守,最多只肯让印度方面生产部分零件,或是建立总装中心。

当然,印度国内的塔塔集团也会给予印度政府极大的压力,因为正是印度政府的"弥天大谎"搅黄了塔塔进军战斗机生产的重要一步,而在国内外的一致推动下,下一届印度政府"服软"在台面下承认错误,为F-16战斗机多掏钱的可能性亦会存在。

图为印度海军的米格-29K机群,俄罗斯米格-29系列能延续下来的原因很大一部分要归结于印度。

而倘若印度现任政府班子能够成功跨过这次危机,又不至于被洛克希德-马丁这样的军工复合体逼到绝路,印度仍很有可能会尽全力把谎言演下去,甚至不惜采购俄空天军都看不上的米格-35战斗机来"圆谎"——考虑到其后的丑闻实在重量太大,购买米格-35并不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但越是这样做,印度及其武装力量"外强中干"的本质也就更明晰……或许从一开始印度就不该用谎言来掩盖败局,但现在一切都已经为时已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