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17重新服役?叙上空投下数枚炸弹,一架突发险情迫降中东

文/孤鹜

F-117是第一种参与实战的隐形战机。作为美国著名的战机设计“工坊”臭鼬工作室“Skunk Works”的明星产品,它以当时极其科幻的外形和极其复杂的“隐身”方式而闻名于世。作为一款设计用于突破苏联防空网的先进战机,尽管没有来得及与苏联防空兵一决高下,但海湾战争中的出名与科索沃冲突中的出丑也向世人证明了这款战机的先进性。但由于一系列的原因,这一种美国斥巨资打造的科幻战机最终于2008年全部退役封存。但在近日,有媒体指出,F-117早已有一部分回到了美国空军现役,还参加了对叙利亚恐怖分子的空袭行动!

荷兰航空杂志《Scramble》在Facebook上透露的信息:在2017年,至少4架F-117A被部署到了中东,并参与了美军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军事行动,期间使用了GBU-39 SDB——250磅小直径炸弹。据称,当时行动中,4架夜鹰中的一架,飞行中出现特情,不得不临时降落到可能是沙特、阿联酋或卡塔尔的某个机场。尽管《Scramble》是这个消息的唯一信源,但是我们由此可以知道,尽管F-117在2008年即已退出现役,但多年来一直有确凿视频、照片证据显示,至少有一部分F-117仍在美军或美国政府内承担任务。

F-117A产量总计64架,包括5架YF-117A,及59架F-117A。刨除试验机与在科索沃被击落的一架,有58架退役后被转移到了Tonopah AFB,这是“夜鹰梦”开始的地方,从1992年7月前这里一直是最早装备F-117的原37飞行联队的驻地,退役的F-117进入了该空军基地的Type 1000恒温机库以保证它能随时被召回现役——而在2010年还真有4架F117被启封!2017年也有美国网友拍到这款战机与美军现役的F-16战机同飞的视频,而最近也有网友拍到该型战机在加州“死亡谷”上空编队飞行。所以,F-117其实在某种状态上也是在美军“现役”状态。

尽管F-117在科索沃被击落过,但是它的实际参数等仍然没有被俄罗斯人所探知——尽管它的原理是苏联数学家乌菲莫切夫所最早发现的。所以,美国人启封这样一种基本雷达反射参数并没有被潜在敌方所探知的“旧式”战机参与在叙利亚的对地打击是有自己的独特考量的。但是这样一款战机在叙利亚战场并不能发挥多大的作用,作为一款在包括机动性、飞行速度、载弹量等大量其他性能上做出牺牲的战机,一旦被先进的S-400防空导弹锁定,或是陷入叙/俄空军战机的空空导弹追踪,逃出险境并非易事。且由于内置弹舱限制,F-117A一般最多只能带2枚2000磅的GBU-27型激光制导炸弹,搞单一的精确打击容易,做火力支援难。所以,这一批重启的F-117将只是作为美国政府做脏事的一双“白手套”,并不会对叙利亚的大部战局做出太大影响。

尽管美国人重启F-117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但是美国在309航空飞行器维护再生基地(AMARG)封存了几千架诸如F-15、F-16之类的先进三代机,尽管经历了长时间的风吹雨打,但美国人仍然对这一些战机做好了封存期间的保养措施。F-117的解封又何尝不是一个信号?美国人在未来会不会利用大量的封存战机扩充空军力量,这一切或许已经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提上了议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