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要眼红了!印俄刚签署一份重磅协议,意义非同小可

作者:老谈;图片来自网络

印度是一个亚洲大国,近年来在国际社会大有强势冒起之势,不过,由于印度的军事工业与其军事大国梦想不相匹配,于是印度在军事装备上采取的是“拿来主义”即花钱购买武器装备。正是基于此,印度可以说是国际上一个重要而且巨大的军火市场,而且该市场连美国都盯上了。而俄罗斯一直以来都是印度军火的重要来源,便使得美俄两国在争夺印度军火市场问题上也怼上了。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4日援引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称,在美国不断向印度采取软硬兼施的手段要强势占据印度军火市场的情况下,印俄两国在军事合作层面又传出了新消息,两国准备在本月7日签署一项印度向俄罗斯再租借一艘俄罗斯“查克拉-3”号核动力潜艇的协议,印俄两国该协议的签署,无疑使印度与俄罗斯之间的海上合作更加紧密,也可以说印度对俄罗斯军火市场的依赖性将更强。

印俄之间的这一核潜艇租借大单协议总额将达到30亿美元,而且本次合作是在2012年印方租借俄罗斯一艘971型核潜艇表示满意的基础上的再次合作,意义自然不同,除对前期双方的合作给予了肯定之外,更是表达出对外来印俄两国军事装备合作的期待。特别是在早前不久,俄罗斯方面还向印度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称俄方可以考虑向印度实施非核潜艇技术转让,此举无疑也给印度吃下了一个长期合作的“定心丸”。

应该说印俄之间的军事合作有着非常坚实的基础。去年印度要购买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美国想尽了一切办法要将其搅黄,甚至还以美印《通信兼营与安全合作协议》等要挟,包括准备适用美国的《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等给印度施压,最终印俄之间还是签署了S-400系统购买协议;而就在上月中旬,印度方面还宣称要购买俄罗斯最新的苏-57战斗机和卡-226直升机等。可见印俄之间的军事装备合作已非一日之功。

对于印度军火市场美国觊觎已久。美国是世界上的军火出口大国,但在对印度的军火出口上明显在俄罗斯面前处于下风,目前印度的军事装备和技术70%以上都是俄罗斯的,而对于一个靠花钱买装备来提升军事实力的亚洲大国,美国无论是从战略角度还是政治角度都不愿放弃印度这一市场。特朗普作为一个多次亲自上阵向日本和韩国等推销军火的总统,对印度军火市场更是垂涎欲滴,而这次俄印30亿美元的协议,还不惹得特朗普眼中滴血?

其实美国对印度下功夫还不仅仅是在军事装备出口上,特朗普首次访问亚洲在日本的撺掇之下将亚太战略升级为印度-太平洋战略,而且还拉拢印度构建了“美日印澳”四国安全机制框架,并兴冲冲地跑到印度洋地区以种种理由大搞海上军事演习;至于美印之间签署的《通信兼营与安全协议》,也是美国向印度提供所谓的“安全防卫”输出的代名词。现在看来,美印之间的这些花样貌似没有发挥出太大的作用。

人们都知道,国与国之间的军事装备及技术合作绝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军火交易,印俄之间的军事合作更加充分地说明了这一点。现阶段美俄之间的对抗越来越强烈,而印度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也反应出印度是倾向于俄罗斯一方的,必然会与美国一方保持距离。在此格局中,美印之间的合作力度也将越来越弱化。如此看来,美国推行的印度-太平洋战略也和其全球战略一样会要泡汤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