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难而上,土耳其自主研发“重武直”

土耳其的“重型武装直升机”设想图

近日,土耳其国防工业局与该国航空工业公司正式签订合同,研制一款全新“重型武装直升机”,并计划原型机将于2024年首飞。分析认为,该机若研制成功,将成为继AH-64“阿帕奇”、米-28“浩劫”、卡-52“短唇鳄”等机型之后又一款重型武装直升机,意义非凡。不过,考虑到重型武装直升机的研制难度,土耳其这一“知难而上”的研制计划能否顺利推进,还很难说。

据土耳其航空工业公司介绍,目前在土耳其军队服役的T129武装直升机是一款起飞重量5吨的轻型武装直升机。早在新项目处于酝酿阶段,该公司曾设想在T129武装直升机的基础上进行升级,得到一款起飞重量为6至7吨左右的中型武装直升机,满足土军方需求。但后者希望获得一款起飞重量为10吨的重型武装直升机,这意味着必须放弃升级思路,研制全新的机体和更大功率的发动机。不过这一决定被认为是合理的,原因在于T129轻型直升机起飞重量太轻,对武器装备挂载等有很大限制,更重要的是该机的现代化升级潜力不大。因此,综合考虑之下,双方认为有必要抓紧土耳其国产重型直升机的研制。

目前,土耳其新型“重型武装直升机”的性能对外披露较少,该机起飞重量将达10吨,有效载荷1200千克以上,未来将配备30毫米机关炮。而土耳其在该机研制方面存在三大困扰。

一是总体设计。从土耳其公布的设想图看,该机仍然是T129轻型直升机的放大型。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定型后的样机将有较大不同,但在缺乏外界技术支持的情况下,土耳其自行设计出一款全新武装直升机的挑战很大。

二是发动机。以土耳其在航空发动机方面的研发能力看,短期内不大可能研制出适合重型武装直升机使用的发动机。另外,从美俄的重型武装直升机研发路径看,无论是“阿帕奇”系列直升机,还是米-28和卡-50/52直升机,其研制和服役时间均比配套动力装置晚10年以上,这就避免了研制中出现因为动力装置技术不足而被“卡脖子”的现象。反过来,如果是两者同时立项研制,很可能会因为研制风险太大而面临进度严重拖延的局面。由此看来,未来为加快研制进度,不排除土耳其购买他国成熟动力系统的可能性。

三是费效比。研发重型武装直升机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土耳其选择自行研制的风险极大,而目前国际上有成熟型号可以选择,到底是从头研制一款国产机,还是选择国际市场上的成熟产品,将会是该项目在下一步评估中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相关链接

武装直升机的“轻重”之争

武装直升机又称攻击直升机,是一种用于进攻作战的军用直升机,主要用于攻击地面目标,如步兵、装甲车辆和建筑,可携带机关炮、机枪、火箭弹以及反坦克导弹、空对空导弹等。武装直升机的发展之初,曾经出现过“重武直”和“轻武直”两种发展思路。

“重武直” 的典型代表是美国的“阿帕奇”、苏联的米-28“浩劫”和卡-50“黑鲨”,三者起飞重量分别是10.4吨、12.4吨、10.8吨,均能够携带30毫米机关炮、重型反坦克导弹和大容量火箭弹发射巢,拥有优良的装甲防护能力,能够抵挡23毫米高炮炮弹的直接打击,电子设备也更完善。“轻武直”的代表是美国“眼镜蛇”武装直升机、欧洲“小羚羊”武装直升机等。前者是一种专用武装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4.5吨,可携带一定量导弹、火箭弹武器,发展较成熟。后者是在轻型通用直升机基础上加装反坦克导弹,最大起飞重量2~2.5吨左右。

不难看出,直升机的起飞重量决定挂载武器和装甲厚度。“重武直”无论是武器挂载量还是任务多样性方面都更强,且有较大升级余度,但缺点是目标较大,飞行性能稍弱。“轻武直”则不具备这一优势。

欧洲国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走“轻武直”发展道路。上世纪80年代以来,法德合作推出的“虎”式武装直升机和意大利“猫鼬”武装直升机是典型代表。“轻武直”的缺点在这两种直升机上体现较明显,包括武器搭载少(特别是无法搭载重型导弹武器、机关炮),升级潜力小等。从这几年国际军贸市场看,“重武直”越来越受各国欢迎。(王笑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