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 印度航母战斗群将投入战斗 巴铁:一艘别想回去

就在印巴爆发激烈空战的关键时刻,印度唯一一艘现役航母“维克拉马蒂亚”号带着为其护航的战舰从孟买海军基地启航悄悄出海。有印度媒体就分析称,鉴于地区安全局势进一步升级,该航母将投入对巴基斯坦的战斗,并会对其沿海重镇卡拉奇进行炮火打击。在航母编队中,印度海军还出动了最新型的“加尔各答”级导弹驱逐舰。那么,印度这艘新型导弹驱逐舰究竟是什么货色呢?

印度海军历来以“印度洋上守护者”的形象自居,同时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能尽享西方和俄罗斯技术和装备的国家。不过,在海军方面,印度主要装备还从俄罗斯进口,从导弹护卫舰到导弹驱逐舰,从潜艇到导弹,印度太多的装备都是俄制或有俄罗斯血统。但也正是因为印度军事装备对俄罗斯的依赖程度高达70%。在过去几十年的军火交易中,俄罗斯时常半路提高售价,这令印度十分不爽。因此,印度决心自主建造一款新型驱逐舰。

尽管印度自称“自主”建造,但还是难逃“万国造”的本质。“加尔各答”级导弹驱逐舰采用了乌克兰M-36E燃气轮机组作为全舰的动力系统,其满载排水量7500吨,最大航速达32节,航程为5000海里,以满足为“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护航需求。在舰载雷达方面,印度从以色列引进了EL/M-2248MF-STAR雷达,该雷达能对250公里处的空中目标和25公里外的掠海反舰导弹进行自动跟踪,这使得“加尔各答”级导弹驱逐舰具有较强的对海,对空搜索能力。而在防空导弹方面,印度同样使用的是以色列制造的“巴拉克”-8防空导弹。在反舰方面印度一如既往地选择了“布拉莫斯”反舰导弹。似乎是为了报复俄罗斯此前在“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上的拖延和漫天要价,印度此次连舰炮也换成了意大利“超速”-76炮。经过十一年的设计研究和建造,“加尔各答”级首舰终于在2014年正式交付海军服役。

值得一提的是,在应对大规模战争时,“加尔各答”级导弹驱逐舰可组成以“维克拉马蒂亚”号为核心的航母编队,而在应对中等规模海上冲突时,也可组成以“加尔各答”级导弹驱逐舰为核心的驱逐舰编队,与巴基斯坦海军进行抗衡。许多人都认为,印度海军战舰“万国造”,其战斗力相当有限。但印度海军是亚洲地区除日本外,唯一一个将航母用于实战的国家,而且经过建造“加尔各答”级导弹驱逐舰,印度正逐渐摆脱对俄罗斯的依赖,其整合能力和自主研发能力也在逐渐加强,而这种百折不挠的韧劲还是值得赞赏的。

不过,印度军事实力的提升对地区安全来说似乎并不是一个好兆头。由于印度与巴基斯坦等国存在领土纠纷,不断加强边境地区军事的建设,甚至为了国内政治或选举,还派出部队越境主动挑起事端。就这次印巴冲突而言,印度战机越境空袭巴控克什米尔地区,但在空中战并未讨到便宜。如今,又派出由新型导弹驱逐舰参加的航母战斗群,其对巴基斯坦进行战争威胁的意图十分明显。巴基斯坦方面已表示,对方挑战还未结束,我们应该保持警惕,随时准备彻底消灭来自对手的任何侵略。其言外之意就是,如果印度海军航母战斗群敢向巴基斯坦本土开战,那么巴军的海基、空基和陆基反舰导弹就会给予迎头痛击,一艘也别想回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