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印巴打起来了!离战争有多远?

最近,相信大家都在持续关注印巴冲突,特别是两国的空军在克什米尔上空的直接交手,更让国际社会严重关切。中国也对于局势的发展表示忧虑,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同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的通话中,介绍了中国劝和促谈的工作,并希望双方保持克制,切实履行防止事态扩大的承诺,并且中方再次重申,各个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该切实尊重,中方不愿意看到任何有违国际关系准则的行为。

印巴双方为何大打出手,而且局势愈演愈烈?这样发展下去,会引发更大的冲突甚至战争吗?

中央电视台驻中东中心站记者朱雪松

中央电视台驻中东中心站记者朱雪松为我们带来关于印巴冲突的最新观察报道:

在过去几天的时间里,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的空中较量可以说是针锋相对。2月26日的时候,印度战机飞越控制线发动空袭,2月27日,双方发生了空战,巴基斯坦方面宣称击落了两架越过克什米尔地区印巴两国控制线的印度军机,并抓获了一名印度飞行员。随后印度空军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印巴空战的经过,印方宣称,当时巴基斯坦空军出动了24架战机,准备越线轰炸印度控制线一侧的目标,随后印度出动8架战机进行拦截,印度一架米格-21战机在追击巴基斯坦军机时被击落,但在被击落前,这架米格-21击落了一架巴基斯坦F-16军机,同时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印巴军方在克什米尔控制线附近已经至少连续七天违反停火协议,向对方阵地互相射击。

在印巴冲突发生之后,包括中美俄在内的多个国家都呼吁两国保持克制,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目前,巴基斯坦方面宣布释放被俘的印度飞行员阿比南丹,按照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的话说,这是显示巴方和平的姿态。其实在此前,巴基斯坦总理就已经发表过讲话,呼吁印巴两国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冲突与争端,伊姆兰·汗表示,历史表明战争往往充满误判,考虑到两国所拥有的武器,谁都无法承受误判带来的后果,双方应该坐下来进行对话。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根据巴基斯坦当地媒体的报道,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呼吁,在3月召开的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会取消对印度外长斯瓦拉杰的邀请,他同时表示,巴基斯坦应该随时做好应对各种状况的准备。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印巴两国之间的冲突已经由军事领域蔓延到了外交领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