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刚满18岁的武警战士,为何被称作“一剪梅”

摘要:黄浦江畔的“雷锋班”,曾被共青团上海市委表彰为“新长征突击队”,被共青团中央表彰为“学雷锋先进集体

“奶奶,我们来看你了。”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第72集团军某特战旅“南京路上好八连”官兵代表来到上海市黄浦区云中居委会,给孤寡老人送来慰问品。

一进门,官兵们就帮着打扫卫生,给老人按摩、理发、测量血压。93岁的张雪芳老人感动地说:“‘好八连’官兵照顾我几十年了,他们就是我心中的活雷锋。”

武警上海总队官兵也纷纷走上街头,深入养老院、学校,提供暖心便民服务。

武警官兵为民服务得赞扬

3月5日9:30,执勤第一支队官兵专程来到鸿泰乐儿之家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一进门便开始忙活起来,有的打扫卫生,有的为老人理发、剪指甲,有的为老人测血压、量体温。

十多年里,执勤第一支队每年都与鸿泰乐儿之家敬老院共同组织“兵儿子与兵妈妈”结对子活动,雷锋精神在一茬茬的官兵中薪火相传,从未间断。王奶奶与官兵拉家常,听说结对的“兵儿子”肖虎要继续留队,难掩喜悦的心情对记者讲到:“肖虎每年都来探望我,让我仿佛多了一个‘兵儿子’,这次他顺利当上士官打心底里替他自豪。”

11时许,执勤第二支队官兵来到连续帮扶多年的独居老人季德俊家中。老人先天不能讲话,一直未婚,长期和哥哥嫂子生活一起,患有白血病的嫂子更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多年来,武警官兵为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老人按摩,整理家务,还自发筹集钱物为老人贴补家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让季老心里暖暖的。

面对老人的感谢,士官王建傅感慨地说到:“一天的忙碌和疲惫,都应一声赞扬而消散。帮助别人的同时,更使自己得到成长,我要一直把这种光荣传统继承下去。”

传播理论知识,成为今年“学雷锋”新的亮点。时逢“两会”开幕,执勤第四支队“一大”红肩章讲解员纷纷走上街头设摊为民服务,免费发放“两会”手册,义务宣传“两会”知识,得到群众一致点赞。

为服务更多群众,“学雷锋”活动以来,中队还先后派出20余名“红肩章”讲解员,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宣讲“两会”知识,举办“两会”知识讲座,将党的最新政策方针吹进千家万户。

支队政治委员陆伦明说:“‘两会’关乎国计民生,为提供便利同时,充实群众的思想文化需求,我们大力宣传‘两会’知识不断赋予‘学雷锋’活动新内涵。”

记者了解到,今年“学雷锋纪念日”,上海总队共上百名武警官兵参与到志愿活动中,为民服务项目也从以往的擦皮鞋、补衣物、理头发,拓展为法律咨询、心理服务、健康体检等10余项,“学雷锋”的光荣传统将继续在官兵当中传承发扬。

49年为民服务不间断

“学雷锋、做雷锋,个个都是活雷锋。”在上海总队有这么一个班级,人人都是雷锋心肠,个个都有拿手绝活,49年来,他们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为民服务从未间断,他们就是机动二支队五中队“学雷锋三班”,被驻地群众亲切称为黄浦江畔的“雷锋班”。

今年的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三班的官兵们连续49年为民服务的实践日。清晨,吃过早饭后,官兵们便带着中队的“助民百宝箱”来到了普陀区悦苗残疾人寄养园,为这里的孩子送来雷锋班的温暖。

战士方阳号称“一剪梅”,意思是经他手理出来的发型可谓赛过冬日傲梅。这不,刚到寄养园,孩子们便围着方阳打转,闹着要方阳给他们理发,只见方阳一会平剪、一会牙剪,一会又换成推子,不到半小时便理出了一个个帅气的发型,乐得孩子们开怀大笑。

昨天,“00后”方阳才刚刚度过自己的18岁生日,“能在雷锋活动中完成自己的成年礼,我觉得是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这边热火朝天,那边也一刻不停。两名战士在班长刘峰的带领下,娴熟利落的帮着孩子们收拾宿舍卫生,扫地、擦桌子、修被角、理传单,不一会儿,室内室外亮堂得就像一个崭新的家园。

“这里的孩子都有一定的先天缺陷,而寄养园的人手又有限,平时很难把他们都照顾周全,多亏有三班的官兵们,经常到这里来开展助残活动,我们的孩子才越来越阳光、乐观。”范冰琳园长激动地讲道。

理完发、整理好卫生,孩子们自发地一圈圈围坐在三班战士跟前,听他们讲述着雷锋的故事,而雷锋身上所体现坚韧的意志,也使寄养园的孩子们燃烧起对生活的热情。在排长何心尧的带领下,大家一起高唱起《学习雷锋好榜样》。

据悉,这个被驻地群众亲切称为黄浦江畔的“雷锋班”, 曾被共青团上海市委表彰为“新长征突击队”,被共青团中央表彰为“学雷锋先进集体”,还曾荣立集体二等功5次,集体三等功29次。49年来,一茬茬官兵用自己的行动让雷锋精神愈发光芒四射,也用雷锋精神温暖着一代代驻地群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