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冲突难占便宜,关键时刻俄罗斯送来大礼,印:这回有底了

文/欧洲海豹萌新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印巴之间的边境冲突成为国际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而印度在地面和空中较量中始终占不到上风,于是一直想在海上对巴基斯坦进行封锁;但问题是印度海军一直难以支撑这样的野心,甚至是维持其基本的海上威慑力都很困难,作为远洋海军的两个重要舰种,航母和核潜艇,印度海军都很奇缺,就在这样的一个关键时刻,俄罗斯突然给印度送来了大礼,直接租借自己的核潜艇,这将大大提高印度海军的海上封锁能力和与巴军对抗的信心。

印度《经济时报》3月4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印度与俄罗斯本周打算签署关于再租借一艘核潜艇的协议。报道称,这艘核潜艇将被命名为“查克拉-3”号,预计这份协议将于3月7日签署协议,协议总额将达30亿美元,签署协议后,俄罗斯将开工建造这艘核潜艇,建造工作在2025年前完成。

据悉,这是印度获得过的第4艘核潜艇,冷战时期,印度曾经租借了一艘苏联海军的核潜艇,租期到1991年结束;随后印度海军决定租借“猎豹”号核潜艇,该潜艇计划在2007年交付,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拖延到2012年。

这艘“猎豹”号核潜艇进入印度海军后,被命名为“查克拉-2”号,与上一艘用于训练的前辈不同,她被用于实战部署;但在2017年12月份,这艘潜艇被曝出因为事故而趴窝。

据印度媒体报道,这艘潜艇将自己的声呐舱撞坏,由于印度不具备修理能力,在印度船厂的船坞里趴窝一段时间后,印度海军决定将其送回俄罗斯进行维修。

除了查克拉2号核潜艇和尚未开工的查克拉3号之外,印度还有一艘自行建造的歼敌者号核潜艇,这艘核潜艇的设计是基于俄罗斯奥斯卡级核潜艇的基础,并且核反应是由俄罗斯帮忙建造;当然,在建造完成后,这艘核潜艇似乎并没有让印度军队放心,一直都是磕磕绊绊。

但歼敌者号最大的问题在于其定位不清楚,作为一款战略型核潜艇,其搭载的K-15潜射弹道导弹只有700公里射程,而且性能还很不稳定;但是作为一款攻击型核潜艇,却携带射程达3500公里的K-4巡航导弹。

从目前的报道来看,印度海军最近才刚刚用歼敌者号完成了战斗巡逻,说明其眼下难堪大用,而且仅仅依靠一艘核潜艇,根本无法完成海上威慑,而歼敌者号的后继舰建造工作一直没有消息,恐怕这才是印度试图再次租借一艘核潜艇的真正理由。

但印度租借新的核潜艇,难以在短时间内形成战斗力,其本质是出钱让俄罗斯建造一艘新的,建成之后让印度耍几年在还给俄罗斯,这样俄罗斯可以白得一艘核潜艇,还能让印度做小白鼠来检测核潜艇的技术状态。

至于印度,从歼敌者号就可以看出来,没有俄罗斯,事实上印度自己还是没有核潜艇的建造能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