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会爆发军备竞赛吗?普京刚签署法令,回应美国不负责任的行为

作者:上尉观察

据央视网3月4日晚间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已于当地时间4日在克里姆林宫签署停止履行《中导条约》的法令。克宫表示,除非该法令到期或者美国不再违反《中导条约》,否则俄罗斯不会放弃履行退出《中导条约》的法令。

众所周知,美俄两国在《中导条约》上已经纠缠很久。这份签署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旨在限制美国和苏联发展中短程导弹的条约,在过去几十年间发挥了巨大作用,为欧洲和平乃至世界和平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不过目前白宫主人并不认为这是一份对美国有利的条约,所以坚持要退出。

虽然特朗普上台以后退群无数,但起码不会涉及世界和平这么严肃的话题,《中导条约》就不一样了,欧洲国家甚至将其看作是欧洲安全的基石。如果随意撕毁这份条约,特朗普一定会遭受强烈谴责。为了显示退出《中导条约》有理有据,美国人给出的理由是,俄罗斯率先违反了该条约,并拿出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的实际“证据”。

事实上,《中导条约》早已名存实亡。美国现在要的就是开足马力发展战略导弹力量,继续维持其在全球的军事领先地位。拿掉《中导条约》这个紧箍咒,可以放心大胆地发展中短程导弹,这才是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核心原因。

上月初,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白宫宣布,美国暂停履行《中导条约》,并且将会给俄罗斯6个月期限,如果俄罗斯不答应美方要求的话将会彻底退出该条约。作为回应,俄罗斯第一时间宣布暂停履行该条约。一个月后,俄罗斯决定退出《中导条约》,显然是对美国的咄咄逼人忍无可忍。这也可以看作是莫斯科对华盛顿发出的警告。

美国原想通过这种“最后通牒”的形式威胁俄罗斯,逼迫俄罗斯妥协。但是古往今来,什么时候见到俄罗斯民族对外屈服过?更何况,由普京执掌的俄罗斯政府本来就以强硬而出名。

曾经车臣分子多么嚣张,还不是被普京收拾了?波罗申科有野心,普京的做法就是直接出兵拿下克里米亚。乌克兰强行闯入刻赤海峡怎么办?警告不行就直接开枪,该扣押就扣押……

事实足以证明,美国人想威逼战斗民族屈服的做法,俄罗斯显然不会买单。那么双方都退出《中导条约》会不会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或许会出现小范围低烈度的军备竞赛,反正就是大家都发展呗!但应该不会出现上世纪美苏之间那种程度的军备竞赛,毕竟俄罗斯已经没有那个实力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