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面临严峻考验:冲突到了关键时刻,特朗普却打出一记闷棍

作者:刘魏

对于印度总理莫迪来说,最近可以说是屋漏偏逢连阴雨。之前在和巴基斯坦的冲突中,印度方面吃了大亏,让他脑袋上一头包。印巴的事情还没了结,华盛顿方面又传来新的坏消息。特朗普的经济战拳,再次打在了印度的身上。

据环球网3月5日报道,特朗普已经向国会提出要终结印度和土耳其的关税优惠国待遇。一旦国会予以批准,就意味着从今之后印度不再享受出口美国商品零关税的优惠待遇,这无疑将让印度的对外贸易和经济发展受到重挫。

说起美国对印度的零关税优惠待遇,就必须要追溯到当年的普惠制。这是美国给部分发展中国家的优惠政策,让这些国家的产品关税可以低于世贸组织制度下最惠国的关税。美国推出这个贸易政策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拉拢这些地区国家加入到自己的阵营。

以印度和土耳其为例,两个国家都是地区重要玩家,印度是南亚一霸、土耳其则是中东小霸。两个国家都是美国极力争取的对象,华盛顿希望在贸易方面给点甜头,让他们在地缘政治中倾向美国,或者至少是不与美国对着干。

每一届美国总统上台,都会从地缘政治和安全角度考虑,维持这种经贸政策的安排,在经济上做出适当的牺牲,可这种情况在特朗普上台之后发生了改变。与以往美国政界不一样的是,特朗普极端重视经济贸易利益,认为这样的贸易政策让美国吃了亏。

对于地缘政治利益,特朗普显然更喜欢用华而不实的承诺,或者开空头支票的办法,靠三寸不烂之舌来调动其他国家的资源。而在经济利益方面,则不肯定做出差点牺牲和让步,表现出极度的自私。他上任后,大肆挥舞关税的鞭子,向全世界发起“无差别扫射”,竭尽全力降低美国的贸易赤字。

与此同时,特朗普还掀起了把制造业带回美国的浪潮,他在竞选中承诺要重铸美国的制造业。通过威逼利诱的办法,把全世界制造业资本赶到美国,为美国的工厂争取制造业订单,因此加剧了与崛起中的新兴制造业大国的冲突。

印度这一轮成为特朗普的目标,并不是没有原因的。印度在过去依靠贸易优惠政策,从美国手中获取了不少的利益,但印度却对美国商品实施了苛刻的关税政策,特朗普认为这不公平,必须迅速的得到改变。特朗普刚刚做出的表示,就是要逼迫印度做出让步。

如果美国取消印度的贸易优惠政策,将重挫莫迪政府发展经济、振兴印度的雄心。莫迪上任后推行了印度制造计划,提出要把印度打造成新时代的制造业中心,这个目标实际上也与美国再工业化有矛盾。对于一切有可能争抢制造业资本的竞争对手,特朗普肯定不会客气。

正是由于上述因素的推动,特朗普才会考虑取消对印度贸易优惠政策。最近,印度和巴基斯坦关系十分紧张,在外交和军事方面新德里显然更需要美国的支持,特朗普此时来这么一刀莫迪接还是不接,真是费思量。印度想维持优惠贸易国待遇也不是不可能,但必须出点血。

对于特朗普来说,羊毛能薅一点是一点,每个国家薅一点就可以织件羊毛大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