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村庄常常掉火箭,村民用来盖鸡窝,俄专家看完傻眼了

当火箭拖着长长的尾焰冲向太空时,你有没有想过,它会坠落在哪里?这些助推器不参与太空运行,它们会在燃料耗尽时坠入大气。大部分飞行器的坠落点都选在南太平洋中部的尼莫点,这是地球上距离陆地最远的点,因此成为当之无愧的航天器墓地,而在中国境内也有这样一个墓地。

阿尔泰山区位于新疆北麓,是天山山脉的支脉。这里降水充足,环境优美,山谷盆地是天然的牧场,草原辽阔而美丽。在前苏联时代,这里远离文明城市,闭塞又落后,和“发达”二字毫无关系。牧民们靠放牧为生,贫穷而又安逸。

50年代的一天,一个4.5米长的火箭残骸坠落在这里,砸毁了一间屋子,幸好没有伤到人。苏联专家闻讯赶来与村民沟通,每次发射火箭前会通知当地居民撤离,以免伤到人。阿尔泰山区人烟稀少,因此成了苏联航天器的墓地。到今天为止,已经有超过2500吨航天器残骸落在这里。

起初,苏联政府担心残骸会被美国偷走,从而泄露机密,因此这每次发射后都会前来回收火箭残骸。苏联解体后,政府只能勉力维持航天器试验,再无暇顾及阿尔泰山区的火箭残骸了。当地居民靠此大发横财。这些残骸是当代文明的最新科技,代表着人类技术的最高标准,多少人一生都无缘一见,却被这里的居民当作垃圾捡回了家。

用来制作火箭的无一不是顶级材料,钛铝合金、铜线圈、隔热层却像垃圾一样布满阿尔泰山区。庞大的资源催生了一个新兴产业——捡火箭。他们时刻关注着航空动态,火箭发射后用望远镜进行实时监测,一旦落下就立刻驱车前往。村民们用它们做农具、盖鸡窝,不知苏联专家见了会作何感想。

不过,这些天降横财也给当地居民带来了巨大灾难。未燃尽的火箭燃料坠落在草原上引发大火;剩余的偏二甲肼、四氧化二氮和庚基化合物推进剂对当地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更为致命的是,这些燃料中含有剧毒物质,短短几十年内,当地癌症患者和畸形婴儿数量剧增,人们享受着意外之财的同时也付出了比之更严重的后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