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17中东参战系谣言,真正出场的或是一种神秘隐身无人机

近日荷兰航空爱好者网站Scramble发布了一个惊人消息,美国空军退役已久的F-117A“夜鹰”隐身战斗机在2017年重新披挂上阵,4架经过SDB小直径炸弹升级的F-117被部署到中东地区,参加了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上空的反恐战争。在作战部署中一架F-117还在飞行中遭遇故障,被迫紧急降落。

这个消息在网络上很快引发轩然大波,同时由于Scramble无法证实该消息的真实性,也引来广泛质疑。美国《战区》网站指出早在2016年就出现了F-117重新服役出现在叙利亚战场上空的谣言,Scramble的消息只不过是这则谣言的添油加醋版本而已,目前尚无任何证据显示F-117已经重新服役。

F-117退役后许多年,仍然是美国空军唯一能够投掷2000磅(907千克)激光制导炸弹的隐身战术平台。接替该机执行隐身空地打击任务的F-22“猛禽”只能在弹舱内置最大1000磅(454千克)JDAM,在打击威力和精度上都不及F-117。这应该是F-117退役之后仍在继续飞行的主要原因:在F-35A成熟之前保持一支具有隐身打击能力的机队。

2017年正是美国空军F-35A Block3F形成全部作战能力(FOC)的时间节点,因此向中东战场派出老旧且生存能力低下的F-117是难以想象的事情。F-117所有能完成的任务,F-35A只会完成得更好,并且在面对叙利亚部署的S-300地空导弹时具有更好的生存能力。

《战区》指出,种种迹象表明美国空军的确向中东部署了除F-22之外的另一种隐身飞机参与作战,它就是有着YQ-11编号的通用原子公司“复仇者”无人机。

2009年4月首飞的“复仇者”之前名为“捕食者C”,是通用原子公司继MQ-1“捕食者”和MQ-9“死神”(“捕蛇者”B)无人机之后研制的“捕食者”系列察打一体无人机中的最新型号。

“复仇者”在尺寸上大幅增加,全长13米,翼展20米,最大起飞重量8.25吨,安装一台普惠加拿大PW545B涡扇发动机。除此此外“复仇者”还是一种隐身无人机,具有扁平机身、锯齿后缘的LAMBDA机翼和V尾、内置弹舱、能够降低红外和雷达特征的背负式进气口和S形尾喷管。“复仇者”装备有“山猫”合成孔径雷达和派生自F-35光电瞄准系统(EOTS)的ALERT系统,能使用MQ-9的所有武器。

装备了涡扇的“复仇者”升限达到了15240米,巡航速度约为640公里/小时,是MQ-9的两倍,隐身能力使其更适合出现在有S-300这类先进防空系统存在的叙利亚战场上。

2011年12月一架RQ-170“哨兵”无人机被伊朗俘获之后不久,美国空军就曾计划把当时正在参与MQ-X项目竞标(MQ-9后继机)的“复仇者”,也就是YQ-11送到阿富汗参加实战测试。

虽然MQ-X项目最后在2012无疾而终,但YQ-11却生存了下来。截至2017年,通用原子公司已确认出向美国空军出售了一架“复仇者”之外,还向一个未公开的美国政府机构(疑似CIA)提供了“多达七架”的“复仇者”。2018年该公司更是透露其中的一架“复仇者”曾在叙利亚上空投下过宣传单。

种种迹象表明,真正参加反恐战争的不是F-117而是“复仇者”,由于这种隐身无人机的装备和部署情况一直都被严格保密,所以才以讹传讹出现了F-117重新服役的谣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