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没落强国不甘堕落,卖装备、搞军演,还想做阿拉伯老大哥?

利刃\LMF

埃及是位于非洲东北部的一个国家。在古代,它曾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金字塔、狮身人面像是它文明的象征。在1953年埃及共和国成立之时,它在阿拉伯世界中是不折不扣的军事强国。埃及独立之初就拥有强大的陆军,且总统纳赛尔致力于将埃及打造为军事强国,不仅花重金请来德国的导弹专家发展国产弹道导弹,在其他军事领域也有所建树,尤其是轻武器方面的阿卡巴(Akaba)冲锋枪堪称经典。

由于具备了一定工业基础,埃及魔改T-55坦克,推出本土化的拉美西斯二世主战坦克。凭借强大的军工实力和军事力量,埃及成为阿拉伯世界老大哥,敢于和以色列掰手腕,打了5次中东战争、和英法硬碰硬夺回苏伊士运河。

但是后来埃及发生了巨变,可能是中东战争的连续失败让埃及人失去了信心,也可能是阿拉伯老大哥的王冠太重,对于仅有一条尼罗河可供生活的沙漠国家来说,是根本不可能长期承担的责任。埃及选择与以色列和谈换回失去的西奈半岛,代价是埃及的号召力几乎归零。又要经过长期的经济低迷之后,2011年的社会动乱彻底击垮埃及,不仅经济实力大不如前,甚至人民的生活要借助美国、沙特阿拉伯的援助才能维持。此时的埃及,已然失去了阿拉伯世界大哥这个身份。

不过,埃及依然雄心勃勃,想要重新恢复中东老大的身份。在过去,空军和海军一直是埃及军队的短板,因此在近些年来,埃及为了提升空军和海军力量,可谓不惜血本。

在2015年,埃及与法国达成购买阵风战斗机的协议,协议中商定的阵风战机一共有24架。其中第一批的三架阵风在签订协议之后的156天就交付给了埃及,并且法国还帮助埃及训练了飞行员。这三架阵风,当时是由埃及飞行员从法国开回来的。到了2017年为止,埃及已经从法国接收了四批阵风战斗机,数量总共为14架,未来几年埃及将拥有24架阵风。阵风作为法国生产的一款四代半战机,一直被称作是“功能最全面”的战机,它能够兼顾对海、对空、对陆等多个作战方向。此外,它还拥有高达3700公里的超大航程,这十分适合空军力量匮乏的埃及。

而在海军上,埃及与法国也有合作。经过谈判,法国将以每艘约3.3亿美元的价格向埃及出售四艘追风2500型护卫舰。该型舰艇排水量为2600吨,最大航速25节,如果以15节航速行驶的话,其柴电推进系统的续航能力能够达到3700英里(不明确)。同时,该型护卫舰的功能十分全面,在防空武器上,有16管MBDA的MICA垂直发射短程防空导弹;在反潜上,有2组三联装MU90反潜鱼雷。此外,还有MM-40 Block 3飞鱼这样的反舰导弹,其首舰埃拉法则号已于2017年9月交付埃及。

除了添置新型装备,埃及也致力于改善军队士兵的军事素养。在去年的6月,埃及与西班牙在亚历山大外海展开了海军联合军演。同年8月,埃及与希腊、意大利、韩国在地中海以及红海区域展开了联合训练,虽然其目的是为了反恐及护航,但其对提升埃及海军的战斗力,仍具有相当大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埃及正通过组织国际性军事演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国际影响力,进而增加在中东地区的话语权,这对西方来讲是个不好的信号。

买装备、拉帮结派,这样的埃及显然不是美国乐见的。当初美国选择接纳抛弃苏联的埃及,就是为了分化阿拉伯国家的力量,以获得在中东地区的主导权,对抗俄罗斯、伊朗等国。因此,统一而团结的阿拉伯是不符合美国利益的。如今埃及的这些举动,埃及重拾区域大国的理想,这与美国的理想状态背道而驰,如果有一天埃及重新恢复了以往对阿拉伯国家的号召力,近在咫尺的以色列肯定如芒在背。确实,虽然埃及仍保持亲美政策,但其总统却是一个十分务实的人,如果真的中兴有望,昔日那个带领阿拉伯世界与西方对抗的埃及,将会令很多人头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