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激烈武装冲突 美俄同时开打 以色列:将会继续空袭

目前,在叙反对派武装控制的地区中,以占领的伊德利仆省地盘最大。该省北部与土耳其接壤,西部与南部与拉塔基和哈马省相邻,而东部则与阿勒颇省相连。日前,俄叙联军与反对派武装在伊德利仆发生激烈武装冲突,同时美军在代尔祖尔对“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也再次开打。有消息称,俄叙联军正在伊德利仆省周边地区集结优势兵力,准备挥师北上,一场大规模战役即将打响,旨在清除盘踞在这里的反对派武装和极端恐怖分子。

值得一提的是,伊德利仆是叙内战的策源地。2011年,伊德利仆率先爆发民众反巴沙尔政权的游行。内战伊始,土耳其就向叙反对派提供了大量的粮食,药品,武器装备与弹药补给。由此,伊德利仆成为叙反对派在北部地区的大本营,并与阿勒颇省遥相呼应。伊德利仆一直是叙利亚抵御外敌的前线省份,并靠近俄在拉塔基亚省的空军基地,这里也是叙唯一未发生过大规模交战的省份。2017年末,俄叙联军在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的支持下曾发起对伊德利仆的战役,并反对派武装进行了合围。但是,由于2018年土耳其以打击库尔德武装为名在阿勒颇发起“橄榄枝”行动,俄叙又不得不抽调兵力暂停了对伊德利仆的攻势。此后,土耳其、俄罗斯和伊朗三国就伊德利仆还最终签署了冲突降级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盘踞在伊德利仆最大的一支反对派武装是“叙利亚自由军”,该组织被认为得到了土耳其方面的扶植。此外,还有“胜利阵线”、“萨姆自由人组织”、“伊斯兰国”等二十多个各种大大小小的恐怖组织。由于俄叙联军相继收复10余省份,加上美军也加大在代尔祖尔省的空袭力度,被击败的各种恐怖组织的残余势力又源源不断进入伊德利仆。这使得活跃于此的反对派武装和极端恐怖组织在过去八年一直保持着较强的战斗力。

其实,叙利亚战事,早已就不是叙政府军与反对派之间的对抗了,而是演变成以色列与伊朗、土耳其与叙利亚、俄罗斯与美国等之间错综复杂的对抗。有意思的是,土耳其作为北约成员国,一边享受着北约的安全保护,另一边与俄罗斯进行某种战略合作。以求在美俄之间左右逢源,争取国家利益最大化。早前,土耳其还和俄罗斯、伊朗就叙利亚问题达成重要共识,即应经由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问题,同时强调维护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这对叙利亚政府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从军事角度看,伊德利仆的反对派武装在失去土耳其支持后,俄叙联军又在阿勒颇、哈马省、拉塔基亚省不断向伊德利仆逼近,这对叙反对派武装无疑形成了关门打狗之势。

对于以色列来说,在叙利亚问题上比较超脱,但令其不能容忍的是伊朗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以色列反复强调不会容忍伊朗把叙利亚当成攻打以色列的前沿阵地,并不惜一切代价采取军事打击行动。有分析指出,以色列采取双重策略,一方面,尽可能削弱伊朗在叙利亚积聚势力,并确保其为此付出高昂的成本;另一方面,试图通过外交努力,让俄罗斯和美国约束伊朗的扩张行动。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12月宣布击败了极端主义组织“伊斯兰国”,准备撤走驻叙美军,但前提之一是伊朗要从叙撤出。以色列方面称,其还将与俄方合作,确保所有外国军队撤离叙利亚。不过,俄罗斯认为,尽管叙军获得俄军的支持,使叙国内局势明显趋稳,但现在断言叙利亚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消失”还为时尚早,这表明在尚未收复伊德利仆前,俄罗斯希望伊朗继续驻军。因此,以色列“明确”告知俄方,以方将继续空袭叙利亚境内目标。在此背景下,收复伊德利仆将极有可能会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恶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