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正跟巴铁斗狠,却冷不防被特朗普背后捅一刀!

作者:小成;图片来自网络。

多极化的政治格局与全球化的经济形势,使得整个世界愈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任何一个地区的局部冲突都像核辐射扩散般,对全球局势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最近南亚次大陆的两个核大国互不相让硬刚了数个回合,给地区局势带来了许多“蝴蝶效应”。明面上的战斗隐藏着背后的大国博弈,就在印度与巴铁斗狠时,冷不防被特朗普背后捅了一刀。

3月6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路透社的消息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3月4日致函美国国会,称有意结束在普遍优惠关税计划下对印度贸易的优惠待遇。据悉,倘若国会批准通过,印度向美国出口的总金额在56亿美元的各类型商品的零关税待遇将被全部取消。

特朗普这招对莫迪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了。自2月14日印度中央后备警察的车队被"穆罕默德军”使用汽车炸弹攻击,死伤70余人后,国家安全受到强有力的挑战,社会形势的稳定被严重冲击。

为找回政府面子,莫迪政权决心发动更猛烈的报复。一万余名中央后备警察在克什米尔地区展开大扫荡大搜捕,一夜之间众多平民的正常生活被打乱,有一百多名亲巴人士被逮捕。让局势升级的是印度空军12架幻影2000战机的越境攻击轰炸,严重侵犯了巴铁的领空领土主权。

最近在印巴几次交手中,包括一艘米格21在内,印军有三架战机坠毁,还有一名飞行员被对方俘虏。而巴基斯坦也有一架无人机被印度导弹击落,双方还有若干士兵平民死伤。印度虽在经济实力与战机数量上多于巴铁,但巴铁的空军飞行员战斗素养很高,击落米格21就是采用诱敌深入后成功打下来的。

巴方释放飞行员后传递出和平谈判的信号,莫迪虽然也表示要停火对话,但边境的小动作依然不断,这与五月份即将到来的议会大选有关。此次选举直接关乎莫迪团队能否连任,在国内报复回击声浪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莫迪并不敢停止打击“穆罕默德军”贸然与巴方停火谈判,可以说“穆罕默德军”的这次袭击直接打碎了莫迪平稳过渡到选举乃至大力发展经济的愿望。

此次特朗普突然建议取消对印度56亿进口商品的零关税待遇,简直与背后捅刀子无异。他无情地打破了计划在十年内将印度综合国力排名推到世界前三的莫迪政府的幻想。除班加罗尔的高新技术企业外,印度大部分都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工业处在产业链中下端,产品附加值较低。能打开北美市场的大门很大程度上依靠的是,美国政府的零关税待遇。特朗普的这个建议通过,印度商品与其他国家商品竞争的利润空间被挤压,整体经济形势势必受到影响。

特朗普此番做法不出意外又是“美国优先”的外在体现,但印度此前的一系列行为确实触动了美国的利益。在退出伊核协议,与伊朗交恶后,美国号令盟友禁止购买伊朗石油,但莫迪政府却不听话,仍在大量采购,再加上其坚持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更让特朗普相当不爽。此次对印度下手,称得上近些年最为严厉的举措。而正在与巴铁斗狠的印度,又收到美国的一份“大礼”,想必要焦头烂额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