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500亿军费花哪了?莫迪最新动向暴露了印军致命的问题

利刃\CX

印度北方的邦科尔瓦市举行了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AK203)制造厂投产仪式,这样一种轻武器的投产仪式竟然有莫迪总理的身影,记得之前莫迪经常出现在光辉战机(LCA)生产车间,莫迪还经常视察歼敌者战略核潜艇、租借的俄罗斯阿库拉级核潜艇、苏30MKI战机部队等等,一款轻武器劳莫迪大驾很真实匪夷所思,这似乎更能看出印度的关注重点,印度迫切需要解决的是最近本的轻武器问题。

(印度总理莫迪的动向已经被视为印巴局势的风向标之一)

印度作为南亚重要国家之一,其国防建设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随着印度经济的发展,军费开支在近几年也是连连攀升,在2018年其军费总数额已经达到507亿美元,位居世界第四的水平。但由于印度国内基础工业的落后,庞大军费开支并没有惠及国内企业,而是让全球的军火商赚的盆满钵满。装备全靠进口带来严重的危机,这就是老化的装备得不到及时补充,花费了78.78亿欧元的阵风战机无法到货,紧急情况下只能用老迈的米格-21冲锋,结果撞了一鼻子灰。

事实证明,印度的麻烦不仅仅是在高端装备领域。根据印度所做的研判,若高强度冲突爆发,印度现有弹药储备只够使用10天,而且,在所有的现役军事装备当中,包括单兵装备在内,陈旧货比例也已经达到68%的高位。而在单兵最基础的步枪领域,印度国产INSAS步枪的差劲性能被严重夸大,新一代的MCIWS步枪也没有被军方认可,实际上也没有完成设计和投产,整个部队面临武强可用的尴尬地步。

由此可见,印度总理莫迪更关注俄印AK203步枪合作还是很合理的。

(印度曾经展出的新一代MCIWS步枪,不过印度陆军对它显然没有什么信心)

实际上,在巴印关系紧张之际,印度的军事装备外购还不仅仅是AK203为代表的轻武器,在近日,印度已经和俄罗斯达成了租借第三艘核潜艇的协议。而在战斗机领域,在巴印空战中丢尽了脸面的印度人也再次对阵风战机采购展现出较大的兴趣。

根据外界对巴印空战的分析,印度在巴印空战当中为何会使用早已过时的米格21系列战机,其实也是无奈的选择。在印度空军现役空优战机当中,米格21遭被列为退役替换的名单,而印度政府一直希望国产的光辉LCA能大量替换米格21,但实际情况却是光辉的性能很不完善达不到军方的使用标准,大规模装备部队遥遥无期。而和巴基斯坦方面枭龙战机已经独立生产、且已经服役百架相比。在缺乏空优战机的情况下,即使阵风到来也未必能彻底改变局势。

(和外界更关心印度航母的动向相比,印度总理似乎更关心步枪的进展)

但是,紧急的采购就能迅速提升印度的大战能力吗?显然不能。军事装备采购所需的时间暂且不说,印度军队需要替换的装备也实在太多,也就是说,印度军队的装备欠账实在太多,想要快速补齐,难度很大。无论是空军的顶尖战机还是陆军的轻武器,大规模替换都需要一个消化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