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9亿到30亿,租金涨在哪里?印度又掉进俄罗斯的陷阱

利刃\CX

印度的国产核潜艇下水后默默无闻,其技术水平可能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强大。果不其然,海军想用核潜艇只能靠租。近期,印度紧急与俄罗斯接触,将在一个星期内签署第二艘971攻击型核潜艇的租借协议,而上一艘被租借的核潜艇也将大幅延长租借时间。既然都能自己造了还要租借别人的,足见印度核潜艇制造能力有很大水分。

(印度即将租借的第二艘俄罗斯核潜艇,租期10年,总价30亿美元)

971型攻击型核潜艇是前苏联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开始研发,八十年代初开始建造的先进攻击核潜艇,北约代号阿库拉级,也叫鲨鱼级。印度给租借到手的核潜艇取名“查克拉”号。在885级攻击核潜艇出现之前,971级一直是苏俄航速最快、静音性能最好的一级攻击核潜艇,整体性能非常优异。而此次印度再次租借的也是俄罗斯2014年才退役封存的一艘,性能提升的潜力还是不小的。但是,此次租借核潜艇的价格让人惊掉下巴,竟然高达30亿美元。

(美国海狼级核潜艇最后一艘造价32亿美元(2005年))

根据媒体发布的信息,最新的俄印核潜艇租借协议规定,潜艇租期10年、价格30亿美元。而在2012年印度租借的同级核潜艇,在10年使用期限内,价格也才9亿多美元,其涨幅可谓是非常惊人,有这个钱完全可以自己造一艘了。

印度此次租借俄罗斯核潜艇价格之高,可以从他国一些核潜艇的造价来对比展示。根据公开的信息,美国“海狼”级核潜艇,单艘造价以2005年的物价标准是32亿美元;英国在2010年下水的伏击号核潜艇造价也刚超过12亿英镑;与印度此次租借的阿库拉级核潜艇几乎同期开发出来的美国“洛杉矶”级核潜艇,最高造价也只有十几亿美元。对比之下,印度为971级核潜艇支付的费用真是高的惊人。而实际上,美国一艘十万吨级尼米兹核动力航母的造价也才70多亿美元,由此可以看出印度此次租借所付出的代价相当之高。

(英国在2010年下水的伏击号核潜艇造价12亿英镑)

事实上,印度不是第一次当冤大头了,早在多年前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交易中,印度就曾实际领略过俄罗斯军事装备的价格高度。在以“免费”的价格签署采购俄二手航母之后,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改装费用一再攀升,最终也达到23.3亿美元的高位,这还不算采购舰载机支付的50多亿美元。而实际上,改装后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也只是一艘满载排水量只有4、5万吨的中型航母而已,很多先天性的设计毛病严重影响正常使用。不能排除本次租借核潜艇计划印度再次被坑的可能。

(美国洛杉矶级核潜艇生产周期在1976年-1996年,造价十多亿美元,而替代者弗吉尼亚级最高也才22亿美元)

无论是俄印航母交易,还是此次的潜艇交易,印度被坑其实也是自愿的。作为资源丰富的人口第二大国,印度一直梦寐以求的是大国地位,而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大国必备的玩具——航母和核潜艇,印度是一定要有的。但是,印度自身的工业实力根本造不出这些东西,强制上马的许多国产武器项目都陷入悲剧。印度国产航母在大量应用外国系统和设计之后出现严重的兼容性问题,工期一拖再拖下水无望;国产的核潜艇也一定不能满足海军的使用要求,否则就不用租借别人的了。为了进一步扩充核潜艇力量,印度只能自愿入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