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的功绩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可这奇迹只能上演一次

隆隆马蹄自东方向西方而去,给世界历史带来了征服者成吉思汗,这是让西方人畏惧的黄祸。为什么成吉思汗的功绩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蒙古人是怎么做到的?为什么没人能抵挡蒙古人的铁蹄?

时光斗转近千年,今天的我们可以凭借历史的记载从上帝视角来分析蒙古帝国是如何建立的。从内外两个方面分析蒙古崛起的因素,解读蒙古不可战胜的军事神话。

蒙古之内

1、蒙古作为游牧民族有着游牧民族的通病——分裂,说是一个民族,事实上却是多个部族的组合体。因为这种构成因素,游牧民族对中原帝国的战争模式一直处于一种流寇抢劫的状态。蒙古在事实上也没有脱离这种流寇抢劫的模式,他们灭亡别的国家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抢劫财物让自己贫困的生活得到缓解。

可是与以前和以后的游牧民族不同,成吉思汗创造了一种更加集权的军事集团。在统一蒙古的过程中,他将蒙古变成了听命于自己的军事生产集团,这和以往的游牧民族完全不同。以往的游牧民族诸如匈奴突厥,他们的大汗只是名义上的统治者并不对其他部族有直接的统治,成吉思汗则打破常规将新征服的部族打散加入蒙古这个大家庭中,这样也塑造了蒙古大军让人畏惧的执行力。

2、蒙古还发扬光大了流寇主义绝不硬拼的思想,无论是从战术还是到战略。蒙古人在战斗中能包抄就包抄能消耗就消耗,非到万不得已绝不使用自己的力量与敌人进行正面战斗。

战术上在与敌人战斗时使用俘虏消耗敌人,野战决战时用弓箭风筝敌人,直到对方疲软才会派出骑兵冲击。战略上抓住一切可能实施包抄迂回,利用游牧民族的机动性采取远距离机动形成对敌人的战略上的包抄态势。蒙古就这样利用这些战略战术一次又一次的赢得了战争。其实蒙古人在军事上绝不是无敌的。

在马穆鲁克对蒙古的战斗中可以看出蒙古的精锐骑兵根本不是训练有素的农耕骑手的对手,但就是这种流寇主义的精髓将蒙古的敌人一个又一个的打垮,塑造了让人畏惧的征服者成吉思汗。

3、对人才与技术上的吸收应用。前工业时代的技术实在是匮乏,支撑游牧部族的就是战马与牛羊。特殊的蒙古马让蒙古军队的远程机动性至今无法超越,优秀的马鞍也让蒙古勇士们可以在奔驰的马背上保存更多的体力,新式的马奶酒与牛肉干可以让蒙古士兵在马背上解决饮食。

与游牧民族技术相辅相成的就是农耕民族的冶炼与工程技术。蒙古极其重视工匠人才,在攻城战中从不屠杀工匠,这让蒙古保留了一支极其强大的工匠团队。这支团队可以为蒙古大军铸造当时最为先进弓箭铠甲,有了这支队伍蒙古人得以射穿敌人的铠甲防御敌人的弓箭,也可以建造花样百出的攻城武器攻下城池掠夺财富。

同工匠拥有相同地位的就是那些商人们了,蒙古注重商人的利益。对花剌子模的战争就是因商人而起的,商人也投桃报李将当地的军事情报一股脑的献给了成吉思汗,只有如此蒙古人才能在别人的土地上如鱼得水的战斗。

蒙古之外

蒙古的崛起也与外部环境的改变有着重要的关系,这个外部环境的改变就是人类进入了分裂的时代。

就像中国历史上的那些游牧民族一样,只要中原王朝是统一的、上下齐心的,那么游牧政权的毁灭不过是时间上的问题。可在蒙古崛起之初他所面对的敌人基本上都是出于分裂和上下矛盾中的。

中国作为文明古国此时分裂成了宋金夏三国,被首先灭掉的夏与金不止要面对外敌内部也有本族统治汉人所留下的种种问题。

眼光向西,则世界更加分裂,花剌子模虽然强势崛起,可是内部国王与王太后之间的权力斗争帮了成吉思汗大忙;至于阿拉伯世界此时更加四分五裂,逊尼派与什叶派之间的争斗不止,阿拉伯的土地上也是各种军阀小势力林立,只有埃及地区凭借着地缘优势得以完整,蒙古的兵锋也因此被埃及的马穆鲁克挫败。至于欧罗巴,好吧,他在当时根本不是能上得了牌桌的角色,失败才是正常的。

另外还有不容忽视的东西方生产力与组织力差距。这个差距在成吉思汗的年代是由东向西依次递减的。越到东方越先进越到西方越落后,这一点从蒙古人对东方的征服过程就能看得出。西夏作为三国中最弱的存在终成吉思汗一生也没有被摧毁,西夏国在战斗中也显示出了让蒙古人恐惧的抵抗意志。西夏国土上的每座城池都作出了艰苦卓绝的战斗,每座城池都是血战。而对西方的征服多是消灭敌人的主力大军,然后就可以宣布对这片土地的征服,两者的难度简直是天差地别。

再来看对金国的政府更能看出蒙古这套体制对先进生产力组织度的中国有着多么的乏力。蒙古一战就打破了燕山防线进入华北大平原,可是金朝在内外交困之下在一马平川的开封府斗争了二十年光阴才宣告灭亡,这期间金朝不止要面对蒙古人还要同宋与西夏战斗。最后蒙古国是在汉人军阀势力和宋军的帮助之下才打下金朝。至于最后面对生产力更为发达的宋朝,蒙古这套体制就毫无用武之地了,最后是由顶着蒙古皮囊的中原王朝大元才把宋朝消灭在了历史的烟尘之中。

自中国向西这种抵抗形势开始依次递减,蒙古人能够饮马莱茵河也和对手的弱小有着重要的关系。成吉思汗的奇迹只能上演一次,因为历史不会给游牧民族第二次的机会成为世界的主角。

本文作者:屯垦西路,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加盟作者 ,未经作者本人及微信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

公众号作者简介:王正兴,原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军官,曾在步兵分队、司令部、后勤部等单位任职,致力于战史学和战术学研究,对军队战术及非战争行动有个人独到的理解。其著作《这才是战争》于2014年5月、6月,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栏目分两期推荐。他的公众号名亦为“这才是战争”,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