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历史上重要的一个夜晚,改变了世界的走向

黑夜是阴谋者们最爱的时候,无数的刀光剑影恶毒谋划都在黑夜中酝酿。但黑夜里不乏智慧的计谋与对生命的拯救,我们要谈的这个夜晚拯救的就是征服者成吉思汗。

反目的父子

击败塔塔儿部,草原几乎已降服在克烈部王罕和铁木真的脚下。在胜利的狂欢之后,克烈汗与铁木真这对义父子回到了各自的营帐,刚刚赢得战场胜利的他们有资格享有欢乐。在胜利过后整个蒙古高原之上再无可以抗衡这对义父子的力量了,准确的说是铁木真的力量。

当铁木真一觉醒来就发现昨天近在咫尺的克烈部一夜之间举族西迁,只留下了错愕的蒙古人。铁木真看到此情此景并不惊慌,深谙草原规则的他知道,克烈汗与他之间的决裂随着敌人的灭亡必然出现。克烈部的无故西迁就是两个部族之间决裂的开始,铁木真理解他的义父并没有责怪他,双方仍然保持表面上友好关系。

目光转向克烈汗的大帐,铁木真的一生死敌与至亲兄弟扎木合正向克烈汗提出建议。他建议趁双方关系尚在缓和主动进攻蒙古人,他的策略就是以联姻为名邀请铁木真来克烈部做客,借此擒杀铁木真使蒙古人群龙无首,另外派出精锐部队突袭位于三河草原的蒙古部族削弱蒙古人的力量。克烈汗本不想过早与铁木真这个强悍的盟友决裂,可是克烈汗的儿子与扎木合都赞同这个决议,克烈汗面对两部族未来无法避免的斗争只能选择同意这个方案。

接到消息的铁木真率领亲信直奔克烈汗大营而去,铁木真准备抓住这次机会修补双方产生的裂痕重新塑造一个强大的联盟。在赶路途中铁木真经过了长者蒙力克的营寨,蒙力克向他表示了自己的忧虑,认为双方形势已变不复当年之亲密,亲身前往必有风险不如派出使者去往。铁木真也深感有理便指派了两名使者前往克烈部,自己则返回东方大本营等待消息。

听闻使者的到来,克烈汗直接命令组织突击队展开对铁木真和蒙古部族的突袭。突袭的信息却被两名使者听闻,两人快马加鞭将这个消息传递给了铁木真。面对严峻的情形铁木真将手下的救命心腹派出去散发消息,让五个部族即刻向温都尔山集结。这一夜的时间差让克烈组织的突袭威胁有了极大地削减,蒙古人开始疯狂地向铁木真靠拢。

铁木真也放弃营寨连夜向北方的温都尔山奔去,第二天天明,克烈汗的精锐突击队就到达了铁木真的宿营地,但他们却一无所获。克烈汗即刻命令放弃对铁木真的追击,全军发起对蒙古五部的突袭。双方都在与时间赛跑,铁木真到达温都尔山的时候只有三部兵马,大军连日运动必备不堪,可是克烈汗没有给他休息的时间,克烈部的精锐突袭队很快就冲向了温都尔山。

铁木真先是派出了两部以极快速度消灭了克烈部疲惫的先锋军,但下一波的克烈军队很快就到达了战场。这一次铁木真的部队开始显出了不支之相,两名军队主帅有一名险些命丧疆场,最后拼尽全力才将第二波攻势击退。

此时克烈部主力即将到达战场,这根本就不是蒙古人所能抵挡的,可就在此时天祝铁木真。克烈汗的儿子见前方战事吃紧愤怒不已,只率千余名精锐士兵攻击蒙古人。蒙古大将都认识他,只一箭就将他击伤,克烈部的攻势也因为他的受伤受挫,蒙古人终于得以逃脱,铁木真率领残军逃回了老家与自己的主力得以会和。

以牙还牙以眼还眼

铁木真不是温良恭俭让之人,草原也从不容纳弱者,铁木真返回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反击。反击开始的序幕就是舆论攻势。

克烈汗这种突然袭击的行为不论是在那个文明中都是极不道德的,铁木真抓住这一点开始了舆论攻势,在这种舆论攻势下克烈部内部矛盾开始显露。矛盾的主要方面就是克烈汗与主张奇袭的扎木合。两人互相埋怨致使克烈对蒙古接下来的攻击陷于停滞,克烈汗一度准备向铁木真赔礼道歉重修于好。可是破镜重圆根本就不可能,克烈部上下都充斥着对铁木真的恐惧,克烈汗也因此对归附的部落产生了怀疑,以扎木合为首的诸部落只得向西逃到了乃蛮的怀抱中,克烈与蒙古的战争还没开始就已经开始了衰败。

铁木真与此同时将大军移动到三河草原的蒙古故地准备奇袭克烈部,为了掩护大军的进攻意图,铁木真找到了昔日在突袭战斗中失散的蒙古人,让他们诈降克烈部以掩护大军进攻。克烈汗此时急需力量没有深究便派人去迎接他们,几人虚与委蛇拖住了使者让大军得以顺利越过克烈部的侦查直奔克烈部本部直驱。

蒙古大军一路上撒放侦查防止消息的走漏,一路上只遇到了一个克烈外围部族,这个部落面对大军不作抵抗就投降了铁木真。蒙古人的精锐大军就这样直接到达了克烈汗的王帐之所在。

蒙古大军凭借月色开始了对克烈部的包围,等到第二天夜里克烈汗就发现自己已经被四面包围了。克烈汗只得依凭建筑的简易工事抵御蒙古人的围攻,可是困守终究不是长策,围攻尚未开始克烈汗父子就脚底抹油跑路了。在克烈部誓死抵抗三天三夜之后蒙古人才攻破了营寨俘虏了剩余的克烈人。

经此一役克烈汗再无翻身的可能,铁木真除了西方天山地区的乃蛮部之外再无敌手,成吉思汗的荣誉正在向他在招手,世界的征服者正在奔向世界的舞台。

本文作者:屯垦西路,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加盟作者 ,未经作者本人及微信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

公众号作者简介:王正兴,原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军官,曾在步兵分队、司令部、后勤部等单位任职,致力于战史学和战术学研究,对军队战术及非战争行动有个人独到的理解。其著作《这才是战争》于2014年5月、6月,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栏目分两期推荐。他的公众号名亦为“这才是战争”,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