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被捅了一刀!刚刚商量好在南海一起行动 转身盟友就变卦了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对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来说,近期的日子似乎不是太好过:这边刚结束对菲律宾的访问,转眼就被狠狠的抽了一记耳光,而这一记耳光也着实让美国搅乱南海的企图受挫不小。

菲律宾防长

根据媒体报道,在蓬佩奥于菲律宾大谈"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并表示"如果菲律宾军队或舰船在南海受到攻击,我们将会采取行动"几天后,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就公开表示,"菲美两国必须重新审查双方签订的《共同防御条约》,因为菲律宾不想被卷入战争"," 我担心的不是(美国)不履行承诺,而是我们不想介入战争。菲美《共同防御条约》内容的含糊不清并不能起到威慑作用,在危机时刻,反而造成困惑及混乱"。

菲律宾总统接见蓬佩奥

从菲国防部长的言论可以看出,他认为美国在南海的鲁莽行动更可能引发冲突,也更可能将菲律宾拉入战争。而菲律宾要求重新审查条约的提议,也是在告诉美国,"美国军舰和美国的南海政策才是南海最大的安全威胁"。

美菲外长记者会

长久以来,美国都打着维护南海稳定的旗号不断派出军舰和飞机擅闯南海,虽然很多国家多次指出美国的谬论,但是美国仍然坚持己见。而和他国对美国谬论的揭露相比,作为美国盟友以及南海周边重要国家,菲律宾对美国做法的反感也更有说服力。

但是也应该看到,美菲毕竟是军事同盟国家,美国也是菲律宾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柱,而在菲律宾国内,亲美力量也是非常强大的。在这样的背景下,指望菲律宾牵制美国的南海行为完全不可行,而南海的和平稳定也只能依靠中国人自己。(利刃/CX)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