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我们打赢了一场网络大战!俄罗斯:必要的时候全国断网

利刃/月影

如果说人类的哪种活动对技术的进步最为敏感,我想恐怕非战争莫属了。纵观古今,人类每一次技术变革都会导致战争形式和范围的巨大改变,而如今说起现代战争,用时髦点而的话说就是现代战争已经发展到多维空间,其形式在人们的传统认知上发生了巨大改变。而网络战作为最新被纳入现代战争概念中的一种战争形式,可以说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近两年来,对俄罗斯通过网络战干预美国国内政治的指责把美国闹得鸡飞狗跳,让人们第一次直观的感受到了网络战的威力。

图1 典型的网络战攻击大都是"黑客"发起

前不久,美国国防部官员通过媒体向外界宣称,近日根据美国国家安全局提供的情报,美国网络战司令部组织所属部队成功完成了一次攻击/封锁行动,成功瘫痪了一个位于圣彼得堡的俄罗斯网络研究机构,据说它被美国国家安全局认定参与了俄罗斯试图干涉美国大选的网络战行动。据媒体报道,此举得到了美国政府和国会的一致好评,称美军的行动有效遏止了俄罗斯潜在的网络攻击,保障了美国政治的独立和透明。

当然到目前为止,这个所谓的俄罗斯通过网络战干预美国国内政治的事儿还没有个最终定论,但即使证据不足,却也已经让美国上下风声鹤唳、空前警惕、大呼"狼来了"。美国的新闻媒体甚至社交媒体上到处充满了各种分析、评论和怀疑,给人造成的感觉是不管俄罗斯人干没干这事,反正美国人自己是信了,而且不仅信了,俄罗斯人还搂草打兔子,意外的造成了美国国内的分裂局面。

图2 俄罗斯信号情报局的徽章

或许有人要问,俄罗斯到底有没有什么"网络战"部队呢?这个当然是有的,别看俄罗斯如今的国力根本无法同鼎盛时期的前苏联相提并论,放在明面上的核/常规力量也日渐衰落,但俄罗斯人对网络战这种"软"作战还是非常重视的,并且在这方面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据说俄罗斯信号情报局的协调下,俄罗斯搜罗了大批年轻计算机高手或者说黑客,统一组织网络攻击行动,但由于整个过程高度保密,美国人也只是从个别叛逃的俄罗斯官员口中得到一些支离破碎的信息。受益于前苏联乃至俄罗斯高度发达的数学体系,俄罗斯"黑客"蜚声海外。至于网络战部队,反正近年来频繁曝出所谓的"黑客"攻击包括爱沙尼亚、乌克兰、格鲁吉亚的事件,而这些国家当时都在同俄罗斯"闹矛盾",这也是人们高度怀疑俄罗斯拥有成建制网络战部队的证据之一。

图3 目前的网络攻击主要发生在有限的几个国家

不过说实话,在网络战方面,美国也有他独特的优势,毕竟互联网本身就诞生于美国,IPV4主根服务器,12个辅助根服务器有9个都在美国,何况美国发达环境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可以说美国人的网络战实力不容小觑。据说美军组织的这次行动过后,俄罗斯迅速组织了一场网络战演习,目的是测试俄罗斯在遭受大规模网络攻击时的承压能力和避险行动措施,而终极解决方案是迅速截断俄国内互联网的出局接口,彻底将俄国内网络隔绝于国际互联网之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