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俄罗斯都没有!美军第六军种即将亮相 太空成了新的战场

利刃/月影

在好莱坞拍摄的科幻大片中,庞大而先进的宇宙战舰和太空部队是很常见的桥段,虽然最后的结果都很俗套的蹦出来一个英雄挽救了地球甚至是宇宙,但在浩瀚无垠的太空中运行一支太空舰队听起来就让人觉得很刺激。然而刺激归刺激,但我们自己明白那都是幻想,不过美国人却真的想把它变成现实。从去年开始,美国要建立太空部队的想法就特朗普总统抛了出来,大有要把科幻片里桥段变成现实的势头。

图1 "星球大战"计划包含了太空拦截器的内容

实际上美国人有这个想法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了。早在1980年代的里根总统时期,著名的战略欺骗计划"星球大战"计划中就包含了带有进攻性质的"鹅卵石"太空武器项目;而本世纪初,著名的强硬派国防部部长拉姆斯费尔德也组织了一帮人认真讨论了这个事,结论也是建议要统一管理太空资产、搞天基拦截器。虽然这些动作最后都由于各种原因没有真正被付诸实施,但美国人想要在太空里继续维持军事优势的愿望可见是非常强烈的。

随着时间的流逝,以不按常理出牌出名的特朗普总统去年又从故纸堆里翻出了这个想法,甚至在前人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干脆直接建立太空军,让它同海军、陆军、空军、海军陆战队、海岸警卫队并驾齐驱,直接成为美国的第六军种。这一下子扎下一个大盘子,直接为未来的太空军事优势夯实了基础。

图2 评级机构对美国政府赤字扩大比较有"信心"

然而,特朗普的想法一抛出,就在美国国内和国际上引起了强烈的争议,为什么呢?因为在全球范围内,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共享太空资源是60多年来的共识,可若是要搞太空军事化,航天大国还好说,还有能力竞争下,可那些没有外层空间能力的小国、穷国、弱国怎么办?当然美国国内对这一想法的争议也很多,不过他们的争议主要是钱上,新的军种肯定要分走大把的军费,国防部首先就有意见;大搞天基武器和建立太空军那是要钱,要的钱还不是一星半点儿!这不是打正在致力于削减财政赤字的国会的脸嘛。至于什么军控界啊、企业界啊、甚至连硅谷埋头写代码的码农、好莱坞拍电影的明星也纷纷跳出来反对,一时间美国上下好不热闹,乱成了一锅粥。

图3空军部长希瑟.威尔逊这下高兴了

在巨大的国际和国内压力下,特朗普总统毫不示弱,执意推行他的计划。去年就法令重建了美国太空司令部,统一控制所有军事航天力量。前不久又更进一步,要求国防部提交立法建议,计划建立一支15000人的太空部队并将其归属于美国空军,借此搞定了一向难缠的女空军部长希瑟.威尔逊。可以说到目前为止,这一计划异乎寻常的顺利推进着,甚至还有可能会加速。

不过特朗普总统真的会得偿所愿么?恐怕未必吧,之前重建美国太空司令部只是将目前陆/空军控制的军事航天力量统一指挥而已,并没有触及敏感的军费分配问题,各军种都没有做出强烈反应。但这次要给空军增加编制,甚至有可能让太空部队同海军陆战队一样,名义上属于空军,但实际上其领导人却有资格进入参谋长联席会议,成为事实上的第六军种,恐怕这次其他军种就不能忍了。要知道进入参联会就意味对军费分派有发言权,这也是海军陆战队之所以通常为列为独立军种的根本原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