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北约派出2艘军舰挺进乌克兰海军基地,要与俄海军叫板

3月6日,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称,北约2艘军舰进入敖德萨,此动作为土耳其与乌克兰在安全领域合作的一部分。据了解,这两艘军舰分别是TCG Barbaros护卫舰以及TCG Martı导弹艇,均来自于土耳其。根据网站公布的信息,土耳其军舰将在敖德萨港口停留至3月8日。

而在这两艘军舰进入乌克兰之前,美国的"唐纳德·库克"号导弹驱逐舰也于2月底进入了敖德萨港口。要知道,敖德萨是乌克兰最大的商业港口,也是乌克兰最重要的海军基地。从这里出发,前往俄罗斯黑海舰队司令部不到200海里,南下土耳其则不足300海里。

刻赤冲突爆发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就呼吁美国和北约国家给予实际支持。波罗申科甚至希望土耳其能够封锁土耳其海峡,让俄罗斯黑海舰队无法南下。对于这要求,土耳其自然没有答应。不过,土耳其却开放海峡,允许美国军舰进入黑海支持乌克兰。现在,土耳其又派出军舰进入乌克兰海军基地,这背后究竟有什么玄机呢?

分析认为,土耳其这么做,其实有着一定的战略考量。其一,土耳其敷衍美国和乌克兰。土耳其是北约国家,在许多地区问题上,势必受到美国影响。作为北约老大,美国尚且能派军舰驰援乌克兰,那么土耳其也应该有所表态。美土之间因为S400问题已经产生了分歧,如果土耳其再不追随美国,将会引发美国不满。最重要的是,土耳其作为关系黑海地区的重要国家,不做出相应表态,也说不过去。当然,根据俄土两国目前的关系来看,土耳其并非真正支持乌克兰,而是敷衍了事,摆姿态给美国和乌克兰。

其二,土耳其试图发挥自身的影响力。土耳其地跨欧亚,扼守黑海和地中海出海口,地理位置之重要毋容置疑。但埃尔多安领导下的土耳其并不满足于此,埃尔多安更希望通过介入地区事务提升土耳其的国际影响力。比如,埃尔多安去年派遣军队进入叙利亚打击库尔德武装,就是为了增强其中东话语权。而这一次,埃尔多安派遣军舰进入乌克兰,更是希望美俄乌三国看到自己的作用。

可以预见的是,土耳其这次派遣军舰进入乌克兰,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支持。作为乌克兰领导人,波罗申科应该认识到,依靠美国和北约力量对抗俄罗斯,其实是不明智的。对美国来说,支持乌克兰抵抗俄罗斯,有利于保持乌克兰这一战略缓冲区,美国不希望俄罗斯向西扩张势力范围。

乌克兰危机的爆发使得乌克兰无力抗衡俄罗斯,单纯依靠外界力量,只会让乌克兰成为美国的战略棋子。当乌克兰的战略价值被榨干时,美国会毫不犹豫的抛弃棋子。(利刃望远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