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缓和的重要信号刚出现巴外长向我国致谢,信息量很大

作者:阿尔法

印巴缓和的重要信号已经出现。

3月7日,环球网援引俄罗斯媒体的消息报道,巴基斯坦决定重新向新德里派出高级专员,巴外长库雷西称出现在印巴之间的紧张冲突形势已经缓和。这意味着,印巴之间的高级别交流机制正在重新恢复,两国军事冲突的规模和烈度将会得到控制。

库雷西在接受采访时专门表示,感谢中国、土耳其、俄罗斯、阿联酋等国在缓和印巴冲突局势中发挥的作用。从巴外长感谢的顺序可以看出,中国被排在所有感谢国的第一位,从一个侧面充分证明,我国在印巴之间做了大量艰苦和细致的工作。

自上个月以来,印巴关系因边境袭击问题变得十分紧张,两国因此在空中、地面爆发了几场小规模的冲突,并随时面临触发战争的风险。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作为印巴两国的邻居,我国当然不希望印巴局势失控,影响地区安全发展的大好形势。

我们还应该看到,虽然印巴冲突中巴基斯坦暂时略占上风,击落了印军战机、俘虏了印军飞行员,但两国差距悬殊的国力让巴基斯坦没有久战的资本。如果印度铤而走险、扩大冲突,巴基斯坦肯定会吃大亏,这在几次印巴战争中就得到了验证。

此刻,巴基斯坦内心无疑是焦虑的。嘴上虽然没有服软,但实际行动却很有分寸。巴总理顶住国内强硬派的压力,迅速决定释放印军飞行员,巴内政部门抓捕44名“穆罕默德军”成员,并对其首领马苏德·艾孜哈尔和家属进行预防性拘捕,体现了政治家的冷静。

局势恶化至此,弱势方的巴基斯坦显然希望国际社会进行斡旋,但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各国,除了耍耍嘴皮子功夫,背地里却在幸灾乐祸。别看这些国家在颠覆委内瑞拉马杜罗政府时,宣传得那一个道貌岸然,但满肚子其实都是男盗女娼。

热衷于干涉他国内政的西方国家,为什么在印巴冲突这件事上表现得如此“低调”,甚至一幅看热闹不怕乱子大的架式 ?归根结底,还是希望祸水东引。印巴如果爆发大规模冲突甚至是战争,那作为巴基斯坦的铁哥们,中国该怎么办?

有人也许会说,那就支持巴铁干呗!这种简单化思维非常有害,也正中某些西方国家下怀。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和势力,这些年总是想方设法要把我们拖入地缘对抗的漩涡之中,以此迟滞中国发展的脚步。如果印巴冲突能把中国卷入进去,那是他们十分乐意见到的。

希望印巴冲突和平解决的国家中,中国最有实力和影响力,同时也是意愿最强烈的一个。几天前,我分管亚洲地区、条约法律、边界与海洋事务和领事工作的副外长孔铉佑,飞赴巴基斯坦进行斡旋,这也是第一位到现场支持两国和解的外国高级官员。

要知道,和平是实力平衡的结果,从来都不是你有意愿就能和平的。美国之所以动辄对中小国家大打出手,根本原因还在于世界上没有一支真正的制衡力量出现。仅凭印巴目前的实力对比,很难遏制印度的战争冲动,但中巴关系印度方面心知肚明,也是他们最为忌惮的。

我高官出现在南亚地区,背后有几个意思谁都不傻。作为印巴两国的邻居,中国这个庞然大物的一举一动,都足以改变实力对比的天平。和平的意愿与绝对的实力,是中国对南亚地区和平最大的支持。当然,避免周边国家生乱生战,也有利于维护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患难见真情!正因为如此,巴外长才会把我们放在所有致谢国家的首位,我国当然也是受之无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