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兵擦炮手痒,一炮击落日机,意外打死日军大将!

作者:慎独

声明:“兵说”原创稿件,抄袭必究

1942年12月18日,大别山地区天气晴好,驻于此处的一支中国防空部队,想趁着好天气擦擦枪炮,搞搞保养。为了检验高射机枪的性能,官兵们都手痒,想打几发弹试试。

这时,他们突然看到一架日军飞机沿长江飞来。官兵们立即以这架飞机为目标进行射击,居然击中了!

更让他们没想到的是,这架飞机里居然坐着日本陆军

11

军冢田攻大将。

这天,冢田攻乘坐飞机由南京飞往汉口,结果被中国防空兵意外击落,

机上所有人全部毙命,冢田攻成为中国军队击毙的军衔最高的日本陆军将领。

图:冢田攻(1886—1942),日本茨城县人,日本陆军大将,南京大屠杀主犯之一。

这件事情在民间版本中,还有“一炮击落”的说法,其实并不准确。细说此事,还有一些背景需要交待。

武汉会战后,安徽由桂系主政,以金寨县为中心建立了大别山游击区,主要作战部队为21集团军,下辖4个军与游击纵队。其中第48军军部驻霍山深沟埠,军直炮兵营驻潜山孔岭,所辖138师师部驻潜山县天柱山脚下的野人寨,412团和414团一部驻防太湖。

138师是桂系精锐,曾在前师长莫德宏率领下在台儿庄与日军血战,因战功卓著,莫德宏被授予云麾勋章与宝鼎勋章。1938年7月末,138师与日军第6师团在太湖县附近血战,毙伤日军3000余人。

由于莫德宏本人经常身先士卒,悍不畏死,

138

师上下一心,作战时气势如虹,装备精良,深得桂系李、白二人器重。

图:138师师长莫德宏

1941年,苏祖馨任48军军长,他发现自己的防区是日军飞机由上海、南京飞往武汉的必经之路,遂格外注重防空。他要求各部在日军航线附近山顶部署防空阵地,并专门从太湖县调412团8挺高射机枪部署在弥陀寺附近高山上。

以弥陀寺为中心,138师构筑了3个防空阵地在22公里长的直线上,装备法国以及缴获日本的高射机枪。当地民防队伍也协助138师构筑阵地,修建碉堡。

由于弥陀寺附近地势较平缓,附近则多高山,

138

师上下坚信,日军飞机一定会经过这里。

在阵地布置好后,138师上下抓紧训练防空战术,由于师长莫德宏与副师长李本一带兵有方,官兵又很有杀敌热情,部队战斗力迅速提高。

官兵再也没有了畏惧日军飞机轰炸的情绪,反而希望日机快点来,好给鬼子一点颜色看看。但他们没想到,他们居然会击毙日军一个大人物。

如果要说击毙日军大将是侥幸,那是对138师的污蔑,因为他们早就在这一地区准备拦截日军飞机。但要说138师有百分百的信心击毙一名日本高级将领,那也不符合实际。因为他们只是知道一架载有日军的飞机可能经过他们防区,却不知道上面坐着大官。

1942年12月18日,日军3架侦察机在潜山、太湖一带低飞侦察,这引起了138师的警觉。48军军部下达命令,加强敌机必经之路的防空火力。当天中午,

冢田攻乘坐“九江号”运输机自南京出发返回武汉,于

13

时左右到达安庆上空。在

4500

米高空,以

350

公里

/

小时的时速向汉口飞去。

当天,安庆附近阴雨绵绵,云层从1000米覆盖到8000米,日军飞机无法飞到云层上方,只好下降高度到云层下方飞行。冢田攻全然不顾下方有中国军队的防空阵地这一情报,

觉得通过下方

48

军防区不过

5

分钟时间,不会有事,而且他还想顺便查看大别山地形。

13时20分,冢田攻的座机到达羊角尖吴岭空防阵地上空,高度1100米,飞行速度290公里/小时。这里驻防的是412团3营机枪连,装备8挺法国哈奇开斯M1930型13.5mm高射机枪。

阵地上的官兵连飞机上的机徽都看得一清二楚。官兵们抓住时机,

8

挺机枪一起开火,直接命中敌机。

“九江号”中弹后,拖着浓烟向西南方向飞去,2分钟后,双尖阵地听见了飞机轰鸣声,但是大雾中看不清敌机方位。双尖阵地上部署的是日本93式重机枪,总共8挺,两挺一组分为四组。阵地指挥官听到飞机的声音越来越大,就是看不见飞机。为了不让敌机逃脱,8挺机枪朝着声音传来的防卫做预判射击。

凤凰山上的防空阵地见双尖阵地开火,也向附近空域射击。

虽然没人确定是否打中敌机,但是空中突然亮起火光,随之而来的是一阵阵巨响,那是飞机被击中后爆炸的声音。

也就是说,双尖和凤凰山两个阵地上的防空部队至少有一支击中敌机。

13

25

分,也就是开火射击

5

分钟后,敌机坠落在地面,机上

13

人全部死亡。

据后来目击者回忆,敌机盘旋一圈后向下坠落,撞到杨树垄山头上一颗大树,最后坠毁在山南的山宕里,燃起熊熊大火。

当地百姓见有日本飞机坠毁,纷纷赶来围观。村民们围在还在燃烧的飞机旁,等火灭后冲上去,把日军随身的金表戒指等首饰打扫一空。下午当地民防来到现场,与随后赶到的138师一起保护现场。

由于村民们下手太快,大部分有价值的东西都不知所踪,只剩飞机铭牌与零件保存在博物馆内。

图:“九江号”飞机铭牌。

冢田攻大将是抗战期间,中国军队击毙的军衔最高的日本陆军将领。

他的死可谓罪有应得,七七事变、淞沪抗战,以及南京大屠杀都有他的身影。他还在东北实行奴化统治,残暴压迫东北人,并参与谋划日本对美发动太平洋战争。

就在他死前一个月,仍在准备以他的

11

军为主力进攻重庆。

图:冢田攻死后不到一个月,昭和十八年(1943年)1月4日,东条英机签发任命状,追授其为陆军大将。

多行不义必自毙,冢田攻的罪行遍布中国土地,最终难逃丧命中国的命运,正可谓血债血偿。

如今,冢田攻坠机地点改名为落机宕,向世人昭示当年抗日军民的功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