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潜是重点!日本新驱逐舰“不知火”号服役

摘要:这艘驱逐舰并不大,标准排水量只有5000多吨,但反潜实力非常强,并且使用的是日本自主研发的作战系统。

2月底,日本海上自卫队接收了一艘新型通用驱逐舰——“不知火”号。这艘驱逐舰并不大,标准排水量只有5000多吨,但反潜实力非常强,并且使用的是日本自主研发的作战系统。

近日,日本三菱重工长崎造船厂向日本海上自卫队交付了“不知火”号驱逐舰,该舰属于日本最新型的“朝日”级驱逐舰的二号舰。

根据日本防卫省的数据,“不知火”号与“朝日”级首舰“朝日”号一样,全长151米,宽18.3米,标准排水量为5100吨。

交付仪式结束后,“不知火”号马上出航,通过长崎女神大桥进入外海开赴大凑基地,加入第三护卫队战斗序列,取代“朝雾”级驱逐舰“濑户雾”号。

大凑基地是支援北海道和日本海北部作战的重要基地,位于本州岛北端、陆奥湾东北部,与函馆、三泽共扼津轻海峡,水深只有5至6.5米。

“朝日”级驱逐舰主要设计基于“秋月”级驱逐舰,但最大的不同就是将原本“秋月”级分散布置的两组相控阵雷达结构集中布置在了舰桥上方,简化了原本的防空雷达设备。搭载了最新型的水中声波探测系统,反潜能力得到进一步强化。

“秋月”级注重的是“僚舰防空”能力,但“朝日”级更侧重反潜战能力。

根据《美日安保条约》的规定,日本需要对西太和东印度洋地区,纵横8000海里的海域范围实现军事存在和巡逻能力,“朝日”级就被认为是践行这一策略的“急先锋”。它与日本P-1反潜巡逻机的结合,将会对亚太地区的主要水道实现水下控制。

“朝日”级驱逐舰准备代替的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陆续服役的“朝雾”级驱逐舰。随着“朝日”级的陆续服役,“朝雾”级驱逐舰将退出主力的自卫队群并转入地方,担任要求不高的海上巡逻任务。也就是说,随着“不知火”号驱逐舰的服役,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完成了新一轮的换代。

△朝日级驱逐舰与爱宕级驱逐舰

△秋月级驱逐舰“秋月”号

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已拥有6艘宙斯盾舰,包括4艘“金刚”级、2艘“爱宕”级,另外还有4艘“秋月”级驱逐舰、4艘“日向”级、“出云”级直升机航母等等,其整体实力相当可观。“朝日”级驱逐舰被认为是继续“补强、补全”了海上自卫队实力拼图。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驱逐舰阵容中,“金刚”级和“爱宕”级属于引进美制“宙斯盾”防空系统的防空驱逐舰,而“朝日”级采用的则是日本自行研制的新一代舰载作战系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