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装备新武器技高一筹!再不用担心鱼雷出没 美国海军截然不同

利刃鸭子

不可否认,在未来海上战争中,水面作战舰艇依然处于绝对核心的地位,也正因如此,各个国家都在竭尽可能地,研制新型鱼雷。鱼雷技术已经取得大发展的今天,其对水面作战舰艇和潜艇的威胁,则越来越大,无疑,鱼雷是干扰人类水面作战舰艇和潜艇发展的重要因素。

目前,鱼雷大致分为线导鱼雷、自控鱼雷和声自导雷达,并发展到了技术更加先进的尾流自导鱼雷。同时,多个国家也在尽力研制反鱼雷武器,并各自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到了2013年,全球主流的反鱼雷技术能分为两种,一种是主动防御型,一种是被动防御型。

主动防御型则分成另外两种,即战术防御以及器材对抗防御。前者通过改变舰艇航速和航向,进而规避鱼雷雷迹、自导鱼雷的探测,免使被其直接命中。后者则分为软对抗和硬对抗。软对抗即舰艇释放诱饵或者气幕弹,干扰鱼雷。硬对抗,就是使用深水炸弹、反鱼雷浮标和反鱼雷鱼雷等手段通过爆炸直接摧毁鱼雷。

被动防御型,便是直接在舰艇容易发出噪音的位置,敷设降噪贴片、橡胶,或者刷上涂层,从而让舰艇隐身,使敌方声纳等设备难以捕捉,减少被敌方鱼雷,尤其是声自导鱼雷的打击机率。比如,苏联曾经在其众多潜艇表面上,敷设"集束卫士"型吸声材料,能将自己在敌方声纳中的识别图像面积变得极其微弱甚至消失。在今天,有的舰艇会在吃水线下设置防鱼雷网,能在一定程度上拦阻鱼雷。更有的舰艇进行消磁,使本身的磁特征大大减少。

随后的俄罗斯继承了一整套苏联的反鱼雷技术,打造了诸多反鱼类武器,这里就包括了独特的器材对抗型反鱼雷武器。比如很具有代表性的"暴风"型无制导超空泡鱼雷,其航速达到了200节。靠近敌方鱼雷时"暴风"会射出弹幕状子弹头,进而将其摧毁。但"暴风"在总体性能上还是同先进水平有所差距,且不能自导,因此俄罗斯将耗费2500万美元,研制 "捕食者"自导型超空泡鱼雷。

"捕食者"

俄罗斯也曾研制出一款比较先进的反鱼雷鱼雷系统,名为"帕科特-E/NK"。系统的弹体装有80公斤的高爆弹头,弹体则长3.1米,直径为324mm,全重380千克,最大速度为每小时50节以上,航程达到了2公里。系统还有探测声纳和一次性发射器,前者主要自动监测来袭鱼雷,并分析鱼雷航行参数等数据。"帕科特-E/NK"系统的自导方式为:作用距离超过400米的主动和被动声自导体系,且反应时间为在十秒之内。据俄罗斯称,该系统单次齐射命中率达到了90%,可以说,"帕科特-E/NK"为俄罗斯主要的反鱼雷手段。

同俄罗斯截然不同的是,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引述美国国防部的评估结果称,美国海军核动力航母的反鱼雷系统,难以呈现应有的作战水准,将不再装备。该系统名为ATTDS,能发射100千克的反鱼雷鱼雷。其直径仅有171毫米,美军曾认为ATTDS颇具革命性意义。然而国防部发现,ATTDS鱼雷警报系统是主要的症结所在,很多时候会将友军舰艇当做鱼雷威胁。

早在2018年9月,美国海军就陆续从""杜鲁门"号、"尼米兹"号、布什"号、"罗斯福"号和"艾森豪威尔"号核动力航母上拆卸了ATTDS。美国国防部已经在ATTDS投入了近8亿美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