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旗舰”领衔受阅为海军70周年庆生 辽宁号航母压轴

“三旗舰”领衔受阅为海军70周年庆生

南昌舰首次公开亮相接受检阅 新型战略核潜艇、辽宁舰相继登场

“长征10”号战略导弹核潜艇舷号412,是新型战略核潜艇,是我国自主建造排水量最大的潜艇

被编入辅助舰群的“呼伦湖”号综合补给舰参阅

文/本报记者 李岩

本版供图/新华社

昨天下午,中国海军在青岛附近海域度过了一个特殊而有意义的70岁生日。当天,中国海军32艘舰艇被编为潜艇群、驱逐舰群、护卫舰群、登陆舰群、辅助舰群、航空母舰群等6个群依次参阅。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4月20日举行的发布会上透露,中方参阅舰艇包括航母辽宁舰、新型核潜艇、新型驱逐舰等,有些舰艇是第一次亮相。对于首次亮相的新型装备是什么,昨天的阅舰式上答案揭晓。

“打头阵”

新型战略核潜艇踏浪而来

首先接受检阅的是潜艇群的8艘潜艇,“长征10”号战略导弹核潜艇作为此次海上阅兵第一艘受阅潜艇踏浪而来。同时,直升机、预警指挥机、侦察机空中梯队呼啸临空,接受检阅。

资料显示,“长征10”号战略导弹核潜艇舷号412,是新型战略核潜艇,是我国自主建造的排水量最大的潜艇。所谓战略核潜艇,即我国海基核力量的基石,担负着战略核威慑和核反击重任,是当之无愧的大国重器。作为“打头阵”的受阅舰艇,堪称水下旗舰。

事实上,战略核潜艇作为大国重器,在我国历次海上检阅仪式中都是焦点中的焦点。

此次领衔阅兵的是已经服役逾20年的091、092级核潜艇,北约代号分别为“汉”级、“夏”级。当时,外媒评论认为,尽管已经服役20年,但中国首次举行国际阅舰式便亮相“夏”级战略核潜艇已属罕见。

“抢风头”

“万吨级大驱”首次亮相参阅

受阅的驱逐舰群由南昌舰(舷号101)、贵阳舰(舷号119)、太原舰(舷号131)、长春c舰(舷号150)、海口c舰(舷号171)、武汉b舰(舷号169)、石家庄c舰(舷号116)7艘军舰组成。

记者梳理发现,参阅的7艘驱逐舰中,包括一艘052B型、三艘052C型、两艘052D型以及一艘055型。

052D型驱逐舰是我国自主研制、技战术指标世界先进的新一代驱逐舰,被称为“中华神盾舰”。类比美国的“宙斯盾”舰,052D型驱逐舰装备了相控阵雷达、通用垂直发射系统组成的区域防空武器系统。目前,052D是我国海军现役的最先进舰艇,但即便是现役最先进的052D型驱逐舰,在此次阅兵中同样“黯然失色”,原因在于055型万吨级驱逐舰“南昌”号的亮相。

根据已有报道,此次阅兵是我军首次证实055型大型驱逐舰首舰被命名为“南昌”号。资料显示,055型驱逐舰满载排水量达到了12000多吨,是新中国海军历史上最大的驱逐舰,综合战力相比052D型又上了一个台阶。

专家指出,055型大驱采用综合隐身桅杆、双波段雷达,具有强大的防空、反潜、反舰、对陆攻击能力。对此,有消息人士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055大驱算得上是多年磨一剑,在它的身上,我们真正实现了更全面、先进的‘通用、垂直发射’。”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表示,与美军的伯克级“宙斯盾”舰相比,055大驱在硬体火力上已经并驾齐驱,在某些方面甚至还要更强一些。“在昨天这样的活动上公开展示新型装备,进一步表明中国海军是开放透明、和平发展的海军,不藏着掖着。”张军社认为。

作为对标国际领先水平的055型驱逐舰,虽然还未入役,但却在阅兵中抢了052D的风头,同样被视为此次阅兵中的旗舰舰船。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经下水4艘055型驱逐舰,在建多艘。

压轴出场

辽宁号航母压轴

和去年一样,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是当之无愧的海军旗舰。正因此,作为压轴出场的水面舰艇群,辽宁舰领航航母群受阅。

根据以往的多次海试可以看出,一般情况下,我国的航母战斗群除了辽宁舰外,还包括052D型驱逐舰、054A型护卫舰、901型补给舰、歼-15舰载战斗机、攻击型核潜艇等。

专家指出,辽宁舰作为我国第一艘航母,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2012年9月25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正式交付海军,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舷号为“16”。自辽宁舰入列以来,经过远海作战运用演练在内的一系列综合演练,辽宁舰航母编队训练了向远海作战,突破了第一岛链,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体系作战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阅兵前夕,官方还披露了我国国产航母即辽宁舰的姊妹舰最新的海试消息。

针对国产航母,军事评论员宋忠平告诉北青报记者,国产航母和辽宁舰相比,改进和创新都非常明显。首先,辽宁舰滑跃起飞甲板的角度是14°,国产航母修正为12°。“别看只是减少了两度,实际对于战斗机的起降将带来极大的性能优化,可以实现让战斗机的载弹量更大”。

其次,国产航母可以搭载更多舰载机。这体现在两方面:其一,舰岛体积缩小,国产航母甲板面积变大了,可以放更多的舰载机;其二,国产航母的机库更大了。总的来说,国产航母的设计合理度更高,指挥、雷达、电子等系统都相比辽宁舰更加成熟、先进。因此就整体的先进性而言,国产航母有了质的飞跃。

“明星战舰”

参与也门撤侨任务等舰艇参阅

除了上述几个水面参阅舰群,昨天参加海上阅兵活动的还有登陆舰群、护卫舰群、辅助舰群以及10个战机梯队。

记者注意到,上述参阅舰艇中,多数为服役并不久的新舰。有评论指出,这正显示了我海军近些年的造舰速度,侧面也可以看出我国海军的进步速度之快。

此外,除了前述三艘领衔阅兵的“旗舰”,在其他参阅舰艇中同样不乏明星战舰。

护卫舰群中,首先接受检阅的我国第13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临沂”号。资料显示,“临沂”号护卫舰于2012年12月22日正式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2015年3月,由于也门当地的治安环境急转直下,正在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的“临沂”号紧急停靠也门港口,执行撤侨任务。这一幕,也被多次搬上大荧幕。

在电影《红海行动》中,临沂舰甚至多次出镜,是名副其实的明星。

此外,在此次阅兵前夕,官方首度证实,中国海军陆战队扩编成军。阅兵中,体现两栖作战能力的登陆舰群备受关注,参阅的“五指山”号登陆舰是我国海军目前最先进的两栖登陆作战舰艇,满载排水量超过两万吨,可搭载500-800名士兵,数十辆两栖战车,4艘726型气垫登陆艇和2到6架直8直升机。值得一提的是,“五指山”舰于今年1月才刚刚入役。

此外,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被编入辅助舰群的“呼伦湖”号等综合补给舰同样人气颇高,由于其庞大的补给能力,被网友戏称为“航母奶妈”。

中国舰艇

潜艇群(8艘)

某新型核潜艇

某新型常规潜艇

驱逐舰群(7艘)

“南昌”号导弹驱逐舰

“太原”号导弹驱逐舰

“长春”号导弹驱逐舰

“贵阳”号导弹驱逐舰

“石家庄”号导弹驱逐舰

“武汉”号导弹驱逐舰

“海口”号导弹驱逐舰

护卫舰群(8艘)

“三亚”号导弹护卫舰

“张掖”号导弹护卫舰

“秦皇岛”号导弹护卫舰

“宜春”号导弹护卫舰

“黄山”号导弹护卫舰

“滨州”号导弹护卫舰

“乌海”号导弹护卫舰

“临沂”号导弹护卫舰

登陆舰群(4艘)

“徂徕山”号登陆舰

“五指山”号登陆舰

“沂蒙山”号登陆舰

“五台山”号登陆舰

辅助舰群(4艘)

“呼伦湖”号综合补给舰

“太湖”号综合补给舰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

“海洋岛”号援潜救生船

航母辽宁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