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拒派破冰船去北极,因只有一棵独苗,怕在俄国面前出丑

由于气候变暖、北极航线即将开通,以及资源开发,世界各国都在北极争夺位置,包括各种北极科考和演习、开辟北极航线等。然而处处都要逞能的美国最近却拒绝把自己海岸警卫队的破冰船派往北极参加演习,因为美国只有1艘,万一坏了怕被俄罗斯人耻笑。

目前俄罗斯拥有最大的北极海岸线,和数十艘破冰船,甚至还有核动力的。我国也有雪龙号和正在计划新造的破冰船。而美国目前的国有破冰船都在美国海岸警卫队,只有2艘,其中只有1艘能活动,就是可以在南北极活动的重型破冰船POLAR STAR北极星号。

这艘独苗已经有40年高龄,快要到到使用寿命,所以海岸警卫队领导拒绝把它派往北极参加演习。去年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曾经找到海岸警卫队司令,说:“我们应该派破冰船去北极,进行“航行自由”行动。”但是海岸警卫队司令拒绝了:“我有只有1艘40年的老船,为了让这艘船保持运转,我们甚至拆掉了她停航的姐妹船polar sea号上的零件来拆东墙补西墙,以备真正的任务行动。如果参加毫无意义的北极巡航活动,我不能保证不会有灾难性的工程故障发生,到时候总统就要打电话给俄罗斯人,让他们帮助我们脱困,我想这不是总统希望看到的。”

北极星号1976年服役,母港华盛顿州西雅图,排水量11037吨,长122米,宽25.45米,吃水9.4米,动力包括6台柴油机和3台燃气轮机,电力推进,航速13节,能在1.8米厚的冰中3节速度前进,最大破冰厚度21英尺(6.4米),续航力16000海里,船员142人,可搭载33名科学家和12名直升机空勤地勤人员,装备两架HH-65A海豚直升机。

因此北极星号号称“最强的常规动力破冰船”,因为最强的还是俄罗斯的核动力破冰船。

2014年1月4日,俄罗斯科考船akademik shokaiskiy号在南极被困,我国破冰船“雪龙”前往救援过程中也被困,曾经美国人提议让正在澳大利亚悉尼的北极星号去就被困的中俄船只,结果“雪龙”号争气,凭着自己的本事脱离险境还救了俄罗斯船。

北极星号2012年进行了翻新以延长使用寿命,作为美国海岸警卫队唯一的重型破冰船,它能够在21英尺厚的海冰中航行。而另一艘吨位更大的healy号虽然吨位大,但破冰能力不如她。

至于北极星的姐妹船——另一艘重型破冰船polar sea号也是1976年服役,但因为多次发动机故障,已经于2010年被迫退役,沦为“器官捐赠者”,用于提供零件维持polar star运行,因为她们的很多零件早已停产。甚至有时候有些零件在姐妹船上也没有,只能通过网购。

Polar star每年都会去南极的美国麦克默多南极科考站执行补给任务,结果在2018年1月的一次航行中,虽然没有太厚的浮冰,结果老态龙钟的它依然遇到机械故障,包括推进器输出功率不足、燃气轮机故障、轴封渗漏等,导致海水直接进入主轴轴封。

但是polar star是每年唯一能进入该南极科考站的美国破冰船,负责为输送食物等生活必需品的美国货船开道,每次要为科考站输送400个集装箱的生活物资,一旦它故障停航,对科考站是灾难性的。所以海岸警卫队舍不得让它冒险去北极执行政治任务。

2016年海岸警卫队曾经申请采购6艘重型破冰船,但再次被驳回。

2019年度再次申请建造1艘,但目前政府关门,预算依然没有被通过,优先级甚至排在墨西哥边境隔离墙后面。看来,美国人在北极的窘境还要继续下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