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花开强军路

诚然,女性投身军事活动,有其生理心理先天不足,但能够和男性一道巡边关、上高原、潜深海,是因为她们把强军使命牢牢刻在心头、扛在肩头,才能拥有豁出生命的勇毅,才能够流更多的汗、吃更多的苦,克服更多的阻力和障碍。请关注《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巾帼花开强军路

■罗正然

战争是血与火的碰撞、枪与炮的厮杀,柔弱的女性似乎经受不住残酷的战争,因此就有人喊出了“战争让女人走开”的话。

可纵观古今中外的军事战史战例,没有哪一场重大军事活动女人缺席过。特别在我国,女性驰骋战场的事例不胜枚举。商代的妇好率领军队东征西讨,开了女子驰骋疆场的先河;花木兰女扮男装、从军报国,成为千古佳话;赵一曼等革命女性,用鲜血和生命实践了“甘愿征战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的誓言,书写了无数可歌可泣保家卫国的壮丽篇章。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而今,铿锵玫瑰在强军兴军的壮丽征程上绽放得更加绚烂,从女子导弹发射连砥砺长剑惊雷问天,到两栖“霸王花”沙场怒放玫瑰吐芳;从歼击机女飞行员鹰击长空叱咤蓝天,到维和步兵营女兵蓝盔闪耀捍卫世界和平;从女航天员翱翔太空为国出征,到女舰员踏浪万里深蓝护航……她们忠诚强军事业、胸怀强军信念,用自己的聪明才智,顽强拼搏,成为强军兴军画卷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诚然,女性投身军事活动,有其生理心理先天不足,但能够和男性一道巡边关、上高原、潜深海,是因为她们把强军使命牢牢刻在心头、扛在肩头,才能拥有豁出生命的勇毅,才能够流更多的汗、吃更多的苦,克服更多的阻力和障碍。

有人说,女性是军营的点缀,她们大多身处作战后方,从事服务保障性工作。这样的说法,是对女性在军事活动地位作用缺少深刻认知的。回顾我党我军革命斗争史,有八女投江的悲壮颂歌,还有赵一曼、刘胡兰、江竹筠的视死如归。她们勇于担当,坚守保家卫国之责;她们柔中带刚,展现自信坚毅之美,在改革强军的伟大事业中,她们正书写着服务型到战斗型的变迁,驾驶着先进战机、操纵着新型导弹;防守深海岛礁、科技前沿攻关,到处可见她们干练奋进的身影。

百舸争流千帆竞,巾帼花开强军路。中外军事实践表明,信息化战争的兴起和大量高科技装备的运用,女性在军事领域施展才华的舞台将越来越宽广,其工作领域必将从传统的通信、卫生、科研等向作战指挥、特种作战、装备操作等拓展。随着我国强军事业的稳步推进,她们将踏着改军强军的鼓点,奏响激越铿锵的强军战歌。 责任编辑:宋丽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