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真浪费:核潜艇服役只20多年 直接拉到船厂拆毁

利刃/TONE

在本次俄罗斯核动力舰艇拆解大潮流中,外界始终把2艘"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的退役拆解置于关注的焦点上,对于另外4艘核潜艇的退役拆解则不那么热心。

当然,其中3艘将要拆解的"德尔塔-III"(667BDR型)级战略核潜艇可谓无可厚非,它们都建造于上个世纪70年代末,已完全失去使用和作战价值;但最后一艘"胜利"级攻击核潜艇(671RTMK型)的退役就难免让人为之扼腕:这艘名为K-448"坦波夫"的攻击核潜艇并不是什么老古董,而是1992年才服役的新锐……

图为在北方舰队锚地停泊的671RTMK型攻击核潜艇。

单从艇龄来看,北方舰队现存的3艘671RTMK型核潜艇都已接近或超过30岁的大关,按照西方国家的标准来看确实应该安排退役换代——那么问题就来了,"接班"的新潜艇在哪里?

对于俄罗斯人而言,核动力攻击潜艇的情况可能要比核动力巡洋舰更难启齿。自苏联解体至今,旨在于"一统苏联老核潜艇江山"的"亚森"(885M型)核潜艇仅完工一艘,2009年开工的K-561"喀山"艇至今仍在海试,其余潜艇更是遥遥无期。

在这种羞于见人的现状面前,年过30的671RTMK型核潜艇也就只有继续顶班的份。

图为仍在早期海试阶段的"亚森"级攻击核潜艇K-561"喀山"。

平心而论,即便不能归类在"阿库拉"(971型)和"奥斯卡"(949型)为代表的第三代核潜艇队伍里,身为二代核潜艇的671RTMK型在性能上也丝毫不逊前者: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东芝事件"之后,获得日本高精机床的苏联随即大幅改良了其核潜艇螺旋桨制造工艺,开工时间较晚的671RTMK型核潜艇也顺带着沾上了光,一度成为红海军最安静的核潜艇之一。

图为租赁给印度海军的阿库拉级潜艇,是少数苏联解体后仍能完工的幸运儿。

根据美国方面的报告来看,671RTMK型核潜艇的噪音水平略逊于美国洛杉矶级核潜艇的后期批次,但相较早期型已经有了极大的进步。

换句话说,在洛杉矶级核潜艇后期批次都基本还在美国海军现役(只退役一艘)的今天,俄海军手中的671RTMK型核潜艇既不能退役,也没必要退役——俄水面舰艇舰队都已经颓废成这步田地,几乎全要靠水下舰队找回面子和里子了。

图为在2017年于科拉半岛海域紧急上浮的671RTMK型核潜艇。

但事实已经摆在面前。于2016年进厂大修的671RTMK型K-448"坦波夫"号核潜艇之所以出现在这次退役拆解的名单中,无非只有两种情况:要么该艇的使用频率过高,已经耗尽了预期寿命,不适合再大修延寿;要么俄罗斯海军在高昂的维修和现代化费用面前已经望而却步,打算放弃K-448"坦波夫"来获得资金上的少许宽裕……

当然,两个理由可能同时成立,所以情况到底如何已经不再重要,作为671RTMK型潜艇中最为年轻的"老幺",K-448"坦波夫"的率先退役其实就已经足够说明问题了。

图为阵容豪华,编制齐整的俄罗斯北方舰队潜艇锚地,这一幕今后将继续凋零下去。

而在K-448"坦波夫"送往拆船厂化为瓦砾之后,俄罗斯北方舰队已经再难保持有10艘攻击型核潜艇处于服役状态,随时可用的战备状态了。

尽管账面上北方舰队,乃至于整个俄罗斯海军都有更多的核潜艇在"大修"、"换料"和"升级",但如果俄罗斯不能改变这个颓废不堪的现状,它们的命运都会和2016年搁置至今,并最终列入拆解名单的K-448"坦波夫"一样大差不差,以这种最为黯淡的方式迎来终结之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