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又笑到了最后:日本政府明显服软,关键问题的态度出现逆转

据观察者网4月23日消息,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23日内阁会议上报告了2019年版的《外交蓝皮书》,其中删除了2018年版使用的“北方四岛属于日本”这一表述。这意味着日本态度出现了服软迹象。

在北方四岛上,普京态度非常强硬,一只坚持先签条约再谈还岛,如果连二战成果都不承认,那么日本就别痴心妄想了。而日本却本着先还岛、再签条约的原则与俄罗斯谈判。由于双方分歧太大,每一次会谈都不欢而散。比如去年11月,普京和安倍第23次会谈,安倍再次提出经济开发北方四岛的条件,但普京就是不上当。今年1月,俄罗斯再次强调,无法接受日本将争议领土称之为“北方领土”。正是俄罗斯这种强硬姿态,使得日本索岛梦想一再搁浅。

然而,日本相信俄罗斯会归还北方四岛,难点就在于交还时间、方式,以及交还后的主权和日本如何处理与美军关系等分歧上。因为俄罗斯多次表示,无法信任日本,害怕把岛屿还给日本后,美军在北方四岛上建设军事基地,会严重威胁俄罗斯远东地区安全。此外,俄罗斯认为,日本加入西方阵营进行反俄活动是敌对行为,俄罗斯无法接受。正因为如此,俄罗斯在北方四岛问题上一直不松口。

现在日本主动删除北方四岛属于日本的表述,说明日本对待俄罗斯的态度有所软化。当然俄罗斯能够逼迫日本主动放弃“索岛”幻想,说明其军事实力强大。为了有效控制北方四岛,俄罗斯部署了“舞会”和“棱堡”岸基导弹、“海雕”无人机等先进武器,还将一个炮兵师放在这里,再加上俄罗斯频繁举行军演,时刻给日本敲警钟,导致安倍政府在索要北方四岛问题上毫无进展。

曾有人建议日本武力夺岛,可是以日本的军事力量,如果要全部攻取北方四岛,就得举国之力,想尽一切办法控制北方四岛,这会大量消耗日本国力。更何况,日本是二战战败国,贸然发动战争一定会遭受万人唾骂,届时好不容易树立起来的正面形象就会毁于一旦,安倍向海外派兵的政策估计也会彻底流产,日本再想翻身就更加困难了。

既然经济合作和武力“夺岛”都不可取,安倍只能退后一步,对俄罗斯妥协,虽然看起来有点“认怂”的意味,但不得不说也算是一种外交智慧,可以缓解日俄外交紧张关系。因为安倍清醒意识到,通过软磨硬泡的手段让普京答应日本要求,几乎不可能了。

总的来说,岛屿之争的背后还是俄强日软,普京笑到了最后,这不仅打脸了日美关系,还提高了远东地区的安全指数,算是一举两得!(作者:龙骧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