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而已?能搭载“波塞冬”的核潜艇下水!俄:我们是认真的

撰文:利刃龙猫

4月24日,据环球网报道,俄罗斯09852型特种核潜艇“别尔哥罗德”号于23日在北德文斯克造船厂下水。该艇是专门建造用于搭载“波塞冬”末日鱼雷的第一艘核潜艇。不过,该艇建造之初却并不是为了“波塞冬”。

“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原本是俄罗斯949型核潜艇的12号舰。说到949型核潜艇,也许大家会感到陌生,但是如果提到“奥斯卡”级核潜艇,以及“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想必很多人都会有点印象。而“别尔哥罗德”号和“库尔斯克”号,都属于奥斯卡II级核潜艇。按照苏联时代独特的划分标准,应该叫做“飞航式导弹核潜艇”。因为这些潜艇的核心任务,就是携带24枚P-700重型反舰导弹(西方称之为SS-N-19“海难”)跟随在美国航母战斗群身后,一旦爆发战争,则在第一时间发射所有的P-700导弹,彻底摧毁美军的航母战斗群。

从实际上说,“别尔哥罗德”号潜艇可谓命途多舛。因为该舰于1992年开工,当时苏联已经解体,而新生的俄罗斯面临经济崩溃和工业产业链断裂的尴尬局面,因此整个核潜艇的建造工作就此停工。而且一停就是20年!一直到2012年时,俄罗斯开始开发全新的“波塞冬”末日核鱼雷,“别尔哥罗德”号才以“09852型特种核潜艇”的新身份重新恢复建造。一艘核潜艇中断20年再恢复建造,这恐怕也算是世界之最了。

不过,说到“核鱼雷”,其实俄国人并不陌生。而且他们的脑洞甚至大到我们做梦都想不到!早在苏联第一代核潜艇研制的时代,当时的苏联某些领导人就曾经设想让核潜艇装备一枚型号为T-15的超级核鱼雷。按照苏联人的设计,T-15型鱼雷直径超过1.5米,长度更是达到了惊人的23米,因此当时设计中的苏联第一代核潜艇——N级核潜艇(627型)只能携带一枚T-15,甚至不能携带其他任何自卫武器!这枚超级的T-15型鱼雷的爆炸当量则是惊人的1500万吨!但是,令人吃惊的是,这枚超级核鱼雷的射程只有区区50公里,可以说,一旦开火,其发射艇完全无法逃脱核爆炸的杀伤范围,所以只能说其是一款自杀武器。

如今俄罗斯研制的新式“波塞冬”型核鱼雷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是重启当年奇葩的T-15核鱼雷项目。按照俄罗斯媒体的报道,“波塞冬”鱼雷的直径也是1.5米,长度则达到了24米,比T-15还要更长一米!虽然俄方从未公布“波塞冬”所携核弹头的当量,但是从这个尺寸数字上看,“波塞冬”的当量恐怕也不会小于1500万吨!不过和其前辈T-15相比,“波塞冬”对于成员还是有了很大的保护——该鱼雷的射程可达1万公里,并且最大潜深可达1000米,最快速度为100公里/小时。

如果俄罗斯真的能实现上述设计参数,那么毫无疑问此鱼雷将会是继战略核导弹之后,另外一款足以毁灭世界的“末日武器”。因为海水和空气、土地都不相同。海水的特点是不可压缩,一旦在海洋中某些特定的地点引爆大当量核弹头,进而引发的海啸,在靠近目标海岸时,足以达到数百米高!冷战时期,根据苏联人的测算,1500万吨当量的T-15鱼雷一旦在大西洋合适位置引爆,将会掀起长度约500公里,高度则超过100米的巨浪!如果这种巨浪袭击美国海岸,将会比核弹的杀伤力更为恐怖。

平心而论,核鱼雷也有它的问题,那就是这种武器只能用于攻击海上舰队或者滨海城市,对于内陆地区无能为力,因此适用范围远不及战略导弹更加方便可靠。而且这种鱼雷体积过于巨大,按照T-15的设计,即使是627型攻击核潜艇也只能携带1枚,改进型的“别尔哥罗德”号潜艇最多也就携带4枚。和动辄携带16~24枚的潜射弹道导弹相比,这种武器确实有点得不偿失。不过,由于鱼雷深藏水下,难以被探测和反击,所以也许“波塞冬”在某种意义上而言,是比战略核导弹更可靠的核威慑武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