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闯惊涛

驾驶室里,操舵的竟然是一名女兵。只见她凝神聚气,一边在拖船剧烈摇摆中竭力保持身体的平衡,一边根据指挥员口令将舵不差分毫地旋转到正确的刻度。与风浪搏击了十多个小时,她终于圆满完成任务。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巾帼闯惊涛

■本报特约记者 黎友陶

一天,海军一艘舰艇在南海某海域突发险情,急需援救。

南部战区海军某防险救生支队接令后,迅速出动一艘远洋拖船驶往事发海域。此时,海上风力7-8级、阵风9级、浪高4-5米,恶劣的海况条件并不适合进行拖带作业,稍有差池就有可能酿成事故。

此次援救行动的成败,关键在操舵。惊涛骇浪中,远洋拖船必须与被拖带舰艇保持安全距离,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发生碰撞。

驾驶室里,操舵的竟然是一名女兵。只见她凝神聚气,一边在拖船剧烈摇摆中竭力保持身体的平衡,一边根据指挥员口令将舵不差分毫地旋转到正确的刻度。与风浪搏击了十多个小时,她终于圆满完成任务。

这名操舵的女兵叫原超慜,2013年9月从河南农业大学应征入伍,现为该防险救生支队某新型拖船操舵兵。

2012年9月,原超慜考入河南农业大学。“读本科、考研,找个好工作。”如果按照原超慜最初的规划,她现在应该与大多数同龄人一样,成为都市中的一名白领,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

然而,一份海军征兵宣传单让原超慜调整了自己的人生规划,点燃了她内心当兵报国的梦想。在父母和同学们的支持下,她光荣入伍成为一名海军战士。

入伍后的原超慜,学习训练十分刻苦,以全优成绩完成了新兵训练,被分配到远洋救生船刘公岛船,成为一名操舵女兵。

“六分仪”“四大绘算”“相位”“潮汐”……这些都是一名优秀的操舵兵必须掌握的知识点。原超慜虚心向部门领导和班长请教,并反复进行实际操作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原超慜成为了第一个走上战位值班的新兵,并很快成为了船上的技术骨干。

那年2月,一架外国军机在训练中失事坠入大海,向中方请求援助。原超慜所在的刘公岛船听令起航,执行搜救打捞任务。面对陌生海域,原超慜提前做了充分准备,对失事海域的洋流、潮汐以及风力和风向等都了然于胸,搜索、定位、布场、下潜,每一步操作都精准无误,为成功打捞失事飞机立下了头功。

去年9月,原超慜经过层层考核,又以优异成绩被授予海军中士军衔。她在授衔仪式上感言:“在大洋上战风斗浪,这样的青春更有意义!”

一句话颁奖辞:把热血奉献给热爱的事业,这才是无悔而精彩的青春! 责任编辑:宋丽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