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常规潜艇:由一个东亚强国打造 比许多核潜艇还大

利刃/五月花

据韩联社消息,本月11日,韩国海军KSS—Ⅲ潜艇计划的第一批次的三号艇在韩国现代重工蔚山造船厂举行了龙骨铺设仪式。而就在7个月前的2018年9月14日,该级潜艇的首舰"岛山安昌浩"号刚刚在韩国大宇重工(DSME)玉浦造船厂下水,如此快速的批产速度标志着韩国政府的弹道导弹潜艇计划开始步入正轨。

KSS—Ⅲ首艇"岛山安昌浩"号下水仪式

作为一个从上世纪80年代国内政局才逐渐稳定,经济开始转好的东北亚小国,面对来自朝鲜的巨大压力,韩国政府一直非常渴望建设一直强大的水下作战力量。以1980年从意大利购买8艘SX-756微型潜艇并在国内仿制为开端,韩国海军拉开了其名为"KSS(韩国国产潜艇)"计划的历时超三十年之久的国产潜艇建造计划序幕。

韩国海军将这个庞大的潜艇国造计划分成三大步,第一步"KSS—Ⅰ"阶段和第二部"KSS—Ⅱ"阶段为分别引进德国"209-TR1400"级常规潜艇和"214"级AIP潜艇,韩国人分别叫做"张保皋"级和"孙元一"级,合计建造18艘,让韩国海军在短短三十年内就拥有了无论规模还是技术在世界上都是顶级水准的常规潜艇作战部队。

"张保皋"级常规潜艇

但让韩国海军感到些许遗憾的是,这两级潜艇都是直接购买德国技术,韩国自己仅仅是参与了组装建造,与韩国人心心念念的"潜艇国造"相差甚远。于是在"孙元一"级还在建造之时,韩国海军就于2007年早早启动了"KSS"计划的第三阶段,也就是最后目标阶段"KSS—Ⅲ"阶段,开始学习在德国潜艇技术的基础上自研国产潜艇。

但超乎外界的意料,韩国海军的这个"KSS—Ⅲ"潜艇并非外界早年猜测的那样,只是"214"级潜艇的简单仿制,而是一款排水量高达4000吨之巨的常规潜艇,这比"214"级的1800吨整整多出了2200吨,也比一些核潜艇更大,是目前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作战用常规潜艇。

"安昌浩"级早期展出模型

要知道作为主要在近海海域作战的常规潜艇,排水量过大并不是什么好事,比如我国的"元"级,俄罗斯的"基洛"级、日本"苍龙"级这几款世界主流常规潜艇,排水量都在3000~3300吨左右。而韩国人一反常态,从1800吨级突然跃进到4000吨级,其主要目的,还是要满足其"潜射弹道导弹"的雄心。

弹道导弹潜艇,由于其隐蔽性好、突然性强、难以防御的优点,一直被世界主流海军强国视为杀手锏级的打击力量。即使不配备核弹头,其常规打击能力也是战略级的。尤其对于被中、俄、美等大国包围,还与日本有恩怨的韩国而言,拥有潜射弹道导弹能力,即使只是中短程的弹道导弹,也无疑是最能让韩国政府睡个安心觉的最好方式。

我国的032级常规弹道导弹潜艇,排水量是6000吨级,但该艇只是试验用艇,所以韩国的"安昌浩"将是世界上现役最大实战用常规潜艇

在整体技术上,"KSS—Ⅲ",或者说"安昌浩"级潜艇,基本可以视为"214/孙元一"级的放大版。其沿袭了"孙元一"级的十字尾舵、帆罩水平舵和单壳艇体设计,同样也有"氢能-高分子电解质膜燃料电池(HE-PEM-FC)"AIP动力系统。但电子系统上更加先进,采用的是英国皇家海军"机敏"级攻击核潜艇的"整合式武器火力控制系统"(WHLS)的修改版,其余包括潜望镜、声呐在内的诸多关键设备也都是欧洲最顶级设备厂商提供。最大潜航速度20节,续航力10000海里,水下自持力50天,各方面性能都比"214"级更强。

而"安昌浩"级最大的亮点,无疑就是其位于潜艇中段帆罩后方的韩国国产"KS-VLS"垂直发射系统。目前韩国方面对这款垂发系统的介绍不多,但基本可以确定为是一款外径超过1800毫米大型潜用垂发系统。

KSS—Ⅲ垂发安装位置截面示意图

其使用的弹道导弹,则是韩国早已研制出的"玄武-2"陆基短程弹道导弹系列的潜射型。该系列导弹仿自美国陆军的ATACMS弹道导弹,从2009年开始部署的射程300千米的"玄武-2A"型,到现在已经发展到射程800千米的"玄武-2C"。虽然韩国方面对该导弹同样介绍不多,但"玄武-2C"弹头的四个小型机动舵面显示,"玄武-2C"也具备弹头分离机动突防能力,整体性能基本与我国的"东风-15B"相当,是一款相当不错的短程战术弹道导弹。

左边为"玄武-2B",右边即为"玄武-2C"

韩国海军将整个"KSS—Ⅲ"建造计划也分成三个批次,每个批次三艘,合计9艘。第一批次将在2022年前全部服役,2024年第二批次开始服役,到2029年,三个批次全部服役完毕。

而在技术上,受限于韩国的技术能力,三个批次也将是循序渐进的:第一批次垂发数量只有6个,排水量也只放大到3700吨。受制于"玄武-2"潜射型的研发进度,导弹先用"玄武-3"巡航导弹代替,使用的AIP系统电池也是德国原装用铅酸蓄电池;从第二批次开始,垂发数量增加到10个,排水量随之放大到4000吨级,"玄武-2"潜射型上舰,AIP电池也将换成韩国国产锂电池。

在潜射型"玄武-2"堪用前,韩国打算先用"玄武-3"巡航导弹凑合。虽然其射程更远,达到1500公里,但在韩国人看来突防能力还是不如弹道导弹。

这样到2029年,韩国海军将拥有78枚射程800公里的潜射弹道导弹处于服役状态,针对日本这样典型的对手目标,其全境都在打击范围内,集火攻击能力将是战略级的。再加上潜艇本身的隐蔽性和机动能力,届时韩国政府对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军事威慑力将由此提高一个档次,这种趋势,也是值得我们警惕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