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东南亚小国雄起,将置美方的制裁于不顾,是谁给予的勇气?

4月25日,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菲律宾国防部副部长卢纳话说,菲方将不惧美国的制裁,因为其购买了俄罗斯的军事装备。同时菲律宾媒体报道,卢纳警告称,美国无权干涉菲律宾内部事务,更无权干涉菲律宾武器采购,否则菲律宾将采取果断的反制措施。这实际上就是最后通牒了。言外之意菲律宾获得了俄罗斯的支持,将与美国在地区的博弈中占得先机。那么为何菲方此刻发表上述言论,其意欲何为?有以下几点理由可供参考:

其一、菲律宾虽然此前和美国有着广泛的合作,但大都限于军事层面,如协同在东南亚进行军事演习,购买美国的战机等。而政治方面更多的是与美国携手,联合制衡东方国家。而这与当前以发展经济为重心的杜特尔特政府执政理念是相悖的。菲律宾不想因为和东方国家的交恶而放弃本国经济发展的大好时机,因此有刻意淡化和美国交往的倾向。

其二、菲律宾虽然在部队里列装了一定规模的美式装备,但大多非出于自身战略需要,更多的是被美国胁迫。如去年8月12日,据中新网报道称,美国助理国际部长薛瑞福在马尼拉访问期间,就曾公开表示:如果菲律宾不放弃购买俄罗斯武器的打算,将会造成美方对其的不信任。显而易见,为了能够促使菲方完成和美国的军购合同,华盛顿甚至有可能断绝两国的正常交往,而这显然让菲律宾无法接受。另外由于美式装备造价高昂,菲方无法承担,故不得不放弃和美国的军购交易,转而从俄罗斯、瑞典等国购买同类产品。而此种行为肯定不被美方理解,双方因此产生了很大的误会。

其三、美国对菲律宾的内政干预过多。据了解,早在2016年菲律宾在国内进行严厉的毒品打击活动中,美方就曾公开指责其大肆屠杀,践踏人权。这对当时的菲政府造成了极大的压力,使得其饱受国际社会的质疑,双方也从那时起开始产生矛盾。另外由于菲律宾的美军基地能遏制住东方国家的海军进入马六甲海峡,这也是美国频频向菲律宾施加政治影响力的原因。而菲方显然不想成为美国在东南亚地区的棋子,因而想要跳出后者摆布的意图明显。

由于当前杜特尔特政府执政理念与美国在东南亚的战略构想多有冲突,这必定造成双方之间的不信任和不配合。为了摆脱美国的影响,菲律宾近年来频频靠拢东方国家,并不断和俄罗斯缓和关系。此次从俄方购买武器就是明证。但也因此将遭到美国的严厉制裁。至于菲部长为何发表上述言论,从目前的情况看,有可能是其已经得到俄罗斯的支持,并坚定的站在了俄方。毕竟俄罗斯是唯一能和美国抗争的国家,能让菲律宾在和美国的抗争中获得先机。此番菲律宾官方的表态,不仅仅体现了其对美国诸多政策的不满,也预示了其不惧压迫的决心。至于其将为美国的制裁付出何种代价,从目前看还很难说。(作者:子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