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奋!我国防部刚宣布,中俄两军要联手搞两件大事

作者:老谈;图片来自网络

当今世界,虽然和平与发展是主流,但由于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的存在,国际社会的安全与稳定并没有完全的保障。中国是一个热爱和平主张和平维护和平的国家,但诸如美国等西方国家却将中国视为战略对手,在各个层面对中国实施打压和围堵。俄罗斯作为中国的重要邻邦,也面临着美国及北约国家的围堵。毫无疑问,中国和俄罗斯建设和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世界和平与稳定有着重要意义。

据环球时报4月25日报道报道称,就在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向好,两军务实合作水平高位发展的重要时期,中国国防部接连宣布了两个重大消息,一是中俄第三次反导计算机联合演习将于年内在俄罗斯举行,日前已就演习时间、方案及联合培训等具体事项进行了共同协商;二是中俄“海上联合-2019”联合军演也将于四月二十九日至五月四日在青岛附近海域举行,双方已经形成了共识。

这两个重要的消息是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在记者会上宣布的。反导计算机联演,对于增进两国战略互信、维护国家安全和国际战略平衡有着重要意义;而接下来即将展开的“海上联合-2019”联合军演,双方将出动包括2艘潜艇在内的15艘舰艇和11架军机及兵员参演,对于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具有重要作用,也是两军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体现。而俄罗斯国防部部长绍伊古在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上也表示,俄中两国关系达到了史无前例的水平。

近年来,俄中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位发展,成为保障和平与国际安全的重要因素,在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推进叙利亚和平与政治进程、委内瑞拉国内危机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国际反恐等重大问题上的观点和态度基本一致;而俄中关于S-400防空系统供应协定的签署,更是反映出两国之间的高度互信。也正是由于俄中的全面合作,有效维护了国际格局的平衡,使得美国的一国独大的霸凌主义和强权政治图谋受到遏制。

而俄中两国在军事层面的合作也势头良好。从2015年起,两国之间的联合军事演习每年都要举行,除演练双方的协调合作能力之外,同样也体现出两国两军之间的高度互信;2016年9月中国在南海举行海上军事演习,俄罗斯派出飞机和潜艇参加;去年9月,中俄两军在俄后贝加尔边疆区举行了包括机动防御、火力打击、转入反攻等科目在内的被称为“史上最大”规模的“东方-2018”中俄联演;中俄之间的联合军演常态化,使得两军的合作更加紧密。

近期,国际局势异常敏感复杂。美国及北约国家的航母、军舰、战略飞机等不断到俄罗斯周边秀武力,给俄罗斯施加压力;在俄罗斯和乌克兰对抗问题上,美国及北约国家更是一边倒地倾向于乌克兰,美国及北约国家如此作为,毫无疑问是要通过拉拢乌克兰而将战略前缘直接挺进到俄罗斯的门前;而美国及北约国家此举,不但是对俄罗斯施压,也给中国带来了一定压力。

非但如此,实际上中国在某种程度上说同样面临着美国的高度逼压。美国的航母和军舰也长期在南海游弋,早前不久还在菲律宾举行“肩并肩”联合军演,使菲军方产生了一种严重的错觉,向中国唱出了高调来。而今中俄两国要举行多层面联合军演,除进一步宣示两军的高度合作与互信之外,也显示出中俄两国在未来现代战争中的主动性,毕竟“反导计算机联合演习”提升的是反导能力。如此看来,中俄之间的联合军事演习,其意义不在演习的技术层面,而在于两国两军全面合作的战略价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