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或被封锁,5月2日是大战临界点?美法四艘航母形成包围之势

波斯湾紧张了几十年都没有真正打起来,但是5月2日被担忧成为该地区继伊拉克战争之后,又一场大规模战争的临界点。因为按照美国的说法,5月2日之后,将取消对8个国家与地区进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届时伊朗的石油出口将降为零。那么事情有多严重呢?石油产业出口收益是伊朗经济的支柱,一旦被切断相当于切断了伊朗的经济命脉,并造成极其严重的社会问题。美国和北约则希望籍此促发伊朗内部的质变。

美国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

作为中东地区重要的大国,伊朗绝不会是逆来顺受的主儿,否则这些年早就被揉成面团了。伊朗外长扎里夫日前表示,如果美国想进入霍尔木兹海峡,就必须与保护该海峡的伊~斯兰革命卫队谈判。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威胁重启对伊朗石油出口的制裁。伊朗政府称已准备好应对美国终止石油进口豁免的决定,必要时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战术,是伊朗锻造的比弹道导弹和化学武器更具威力的杀手锏。该海峡是连接波斯湾和阿曼湾的狭窄通道,每年占全球40%需求量的石油是经过这条海峡运往世界各地的。所以一旦霍尔木兹海峡被封锁,造成的能源恐慌和动荡后果会相当恶劣。所以美国切断伊朗石油出口通道和伊朗切断霍尔木兹海峡是相互伤害的模式。只是美国现在是最大的石油出口国之一,到时候真正倒霉的是它的欧洲盟友。

伊朗导弹阵地,据称可以打击海上移动目标

目前,美国和法国在地中海、红海和波斯湾共有三个航母战斗群和一个两栖攻击战斗群(准航母)。有分析称,这是针对伊朗形成的包围之势,目的是恫吓伊朗,防止其在5月2日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但我认为,美国在地中海部署航母以及在红海与法国航母战斗群的演习,着眼的是整个中东的战略局势。其中地中海方向的海上部署明显是针对叙利亚和利比亚,在红海是针对也门局势。

伊朗岸基机动反舰导弹是封锁海峡的利器

因为地中海战略和中东战略(叙利亚、利比亚和也门)是密不可分的,而且美国刚刚宣布要继续支持沙特等国在也门的军事行动。相反,伊朗问题反而是距离战争化最远的。实际上在伊朗问题上,美国和北约一直都是想“不战而屈人之兵”,以最低的成本和风险让伊朗翻天,而对伊朗采取经济制裁是绝对单向的优势手段。当然美国军事霸权实力及其在波斯湾和伊朗周边部署的军事力量,是保障经济制裁有效性的重要支撑。

然而,从部署上看,美国的两个航母战斗群和一个两栖战斗机以及法国的戴高乐航母战斗群都处于远离波斯湾的位置,并没有对伊朗表现出明显的针对性。对与伊朗来说也是见怪不怪的现象。美国现在针对伊朗的战略是,加大经济制裁力度,军事战略上以静制动。一旦伊朗铤而走险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那么对美国来说也并非单纯的利空,因为中东石油供应出现断档的话,油价会进一步高企,美国石油出口企业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