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唯一航母突发大火,对巴铁海上封锁离奇解除,印军下令彻查

由于印度海军的严密封锁,巴基斯坦海军舰艇最终还是没能参加盟友海军节阅兵式。然而作为此次对巴海上封锁行动的头号主力,印军唯一一艘航空母舰维克拉玛蒂亚号还没真刀实枪投入战斗,舰上却突然发生大火。据《今日印度》网站4月26日报道,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25日早上在海上巡航时响起火灾警报,大量浓烟很快在舱室内弥漫,之后还涌向空中。在救火过程中,舰上一位名叫查汉的海军中校因吸入过量有害烟雾,最终不治身亡。

事发海域位于印度南部卡瓦尔附近水域。在此之前,维克拉玛蒂亚号一直率领航母战斗群在执行封锁巴基斯坦近海的任务。在封锁行动中,该航母与查克拉号攻击核潜艇分别成为印度海军水面和水下战斗群的旗舰,至今已在海上连续部署了1个多月。据报道,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在十多艘印军驱逐舰、护卫舰和潜艇的护航下,充分发挥米格-29K舰载机优势,牢牢控制了巴方整个近海的制空权,使得巴基斯坦海军舰艇不得不“龟缩”在领海以内,不得越界一步。

然而,25日的这次离奇大火却令印度海军水面作战集群一下失去了主心骨。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上的火势虽然最终被扑灭,却也无法再执行任何任务,目前已紧急驶入印度南部海军基地接受检修,以确定舰体和舰载系统是否受到严重损害。至此,印军对巴基斯坦实行的海上封锁也因为这一意外“不战自溃”,被迫解除。这令原本气势正盛的印度海军大为恼火,海军总部已下令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彻查火灾原因。军方人士透露,如果查出是因航母舰员玩忽职守导致起火,很可能会以战时法律予以严惩,因为维克拉马蒂亚号正在执行的就是作战任务。

分析认为,在失去航母战斗群和舰载战斗机的掩护后,印度海军剩余数十艘军舰和潜艇已无法继续对巴实施封锁,因为巴基斯海军的岸基战斗机可以到近海提供空中掩护,军舰和舰载直升机也可以驱逐一直在领海边缘潜航的印军核潜艇和常规潜艇。可以说,印度海军自身训练水平和战术素养的不足,直接导致了对巴封锁战的“半途而废”。

如果说意外火灾是印度海军舰艇编队被迫放弃海上封锁的不可测因素,那么巴基斯坦海军的主观努力,则在某种程度上加快了封锁的结束进程。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在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发生火灾前两天,巴基斯坦海军副参谋长肖卡特中将亲自乘坐军舰突破印军舰艇封锁,在阿拉伯海北部成功试射了一枚新型巡航导弹,并准确击中预设的岸上目标。巴海军未透露执行试射任务的是什么型号军舰,也未说明发射的是哪款导弹,仅称导弹完全由本国军工制造。

俄媒体援引专家分析称,巴海军发射的可能是“巴布尔-2”反舰/陆攻两用巡航导弹,最大射程达700公里,而且可以搭载核弹头。从印度海军随后的兵力调动来看,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从原来的一线位置快速撤离,也就是在这一过程中,舰上突然发生火灾。专家认为,印军可能出于避免擦枪走火的考虑,因此将雷达反射特征极为明显,也是海军最有价值水面战舰的维克拉马蒂亚号适时后撤,这一战术无可非议,航母意外起火与后撤决定并无关联。

目前印度媒体还没有关于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受损是否严重的进一步报道,但分析认为,此事对印度海军的士气是不小的打击。接下来,印海军可能会忙于处理“内部事务”,巴基斯坦承受了一个多月的海上封锁预计将就此不了了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